虎丘劍池

20148月蘇州 虎丘

虎丘位於蘇州城西北,這裡是春秋時期吳王闔閭生前遊樂、死後埋葬的地方,加上歷代文人的題詠和民間傳說的渲染,使虎丘這裡的一亭一閣、一水一石,都成了古蹟名勝,自古以來就是蘇州知名的旅遊景點,有「吳中第一山」之稱。我從飯店搭計程車到虎丘南邊售票處,這牌樓中央遠方的那座塔,就是今天要去的目的地--虎丘塔

虎丘牌樓   

虎丘山原名「海涌山」,傳說吳王闔閭在吳越之戰中負傷後死去,其子夫差把他的遺體葬於此;據說葬經後三日,金精化為白虎蹲其上,故稱虎丘。另有說法是山丘之形似虎而得名。

海涌山  

大銅鼎   

經過山塘河,便可見到「虎阜禪寺」山門。

虎阜禪寺山門  

據傳東晉時,司徒王珣及其弟司空王珉各自在山中營建別墅,後來舍宅被改為「虎丘山寺」。到了唐代,為避唐高祖李淵祖父李虎名諱,虎丘一度改名武丘,虎丘山寺亦易名為「武丘報恩寺」。北宋至道中,知州魏庠奏改虎丘山寺為「雲岩禪寺」。康熙在1707年南巡時,在虎丘山上行宮住了一夜,並爲當時虎丘山寺御筆親題「虎阜禪寺」,從此虎丘寺便改稱虎阜禪寺。(摘自網路)

虎阜禪寺  

入內為購票處,兩旁種植銀杏樹,牆上有許多中國名人參觀的照片,包括小鄧與周恩來。

購票處銀杏  

小鄧與周恩來  

虎丘風景區的故事非常多,上山可沿途細細品味。門票上寫著宋代蘇東坡名言:「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的讚譽。

虎丘門票  

入口處上方掛著「吳中第一山」,是貝聿銘的字跡。

吳中第一山by貝聿銘  

首先見到「斷梁殿」,是虎丘雲岩禪寺的二山門,建造於元代至元四年(1344年),建築採歇山頂,闊三間,進深兩間。所謂「斷梁」是指正樑由兩段接合,而不是一根整木做成。

斷梁殿  

斷梁殿上懸掛「大吳勝壤」匾額。

大吳勝壤   

「擁翠山莊」依山築屋,層造而上,各建築點綴峰石花木,有園林之勝。

擁翠山莊   

「憨憨泉」位於山道旁,是得名於梁代的憨憨和尚。據記載,高僧憨憨尊者在此鑿泉眼,而這口井的泉脈在海眼上,故又稱「海湧泉」,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

憨憨泉   

「試劍石」為山道左側的一塊圓形巨石。傳說這是當年吳國著名的名劍師干將、莫邪夫妻將鑄成的雌雄雙劍獻給吳王闔閭,吳王就在此試劍,在此石頭上一劃就留下如此劍痕。實際上是凝炭岩裂隙風化而成。

試劍石   

「石桃」因其石形如同桃子一般而得名。

石桃   

「枕石」其外型如枕,據傳是唐伯虎與秋香的三笑姻緣中,秋香陪同華夫人到虎丘拜拜,第二笑發生之處。

枕石   

「真孃墓」位於虎丘山道旁,墓碑在一座亭子中,碑上刻有「古真孃墓」四個字。

古真孃墓  

真孃墓介紹  

「千人石」傳為闔閭墓成,吳王夫差怕洩漏秘密,把千餘工匠殺死於此,遂稱千人石。另一說是晉朝生公在此講經說法,有千人列坐於此聽經而得名。

千人石  

千人石2   

此點頭石乃劉宋高僧竺道生從北方來此講經弘法,留下了「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佳話。

頑石點頭   

「二仙亭」亭中有兩塊石碑,分別雕著二位神仙,一位是陳摶,另一位是呂洞賓。相傳有一天這二位仙人在這裏下棋,一位樵夫看到,於是就走過來看他們下棋,看完一盤棋,回到家中,可是誰也不認識他,後來人們從他的衣著猜想他是千年以前的人。所以有這麼一句話,仙人一盤棋,世上已千年,很誇張吧!!

二仙亭   

「虎丘劍池」是位於千人石北方的石壁上的四個大字,每個字長都有三尺多,雕刻出自唐書法家顏真卿的之手,筆力遒勁、圓潤渾厚。有傳說現在虎丘二字已非顏真卿真跡是為明朝萬曆石刻名家章仲玉所補刻的,因此有句俗話說「真劍池、假虎丘」。

虎丘劍池   

穿過「別有洞天」的圓洞後,可看到位在崖壁下的「劍池」,傳說是吳王闔閭之墓穴入口,因有「魚腸劍」以及闔閭所愛的「扁諸劍」等三千把寶劍陪葬,故名劍池。

風壑雲泉

劍池  

劍池介紹  

池畔「風壑雲泉」傳為宋代四大書法家之一米芾所書。

風壑雲泉1   

劍池寬45公尺、深6公尺,相當狹窄,池水在岩壁濃綠的青苔下,呈現神秘的氣息。據史料記載,劍池溝壑的南面較寬,北面較窄,其形狀似一把利劍,走到上方觀看更為清楚。古人多誤以為劍池的水很深,例如明代的袁宏道《虎丘记》說:「劍泉深不可測,飛岩如削。」深水讓劍池加添了一份神秘感。

劍池 上方  

明朝正德年與現代以來也有專家抽盡劍池的水,挖盡淤泥,進行探查,於池底發現吳王闔閭墓入口,發現墓門之後,卻沒有挖掘,因為考量一旦挖掘,便會影響到虎丘塔地基,使虎丘名勝遭到破壞。所以,至今吳王之墓仍是一個千古之謎。

劍池 形狀  

虎丘大殿-大雄寶殿供奉佛祖,經過近兩年的修繕和佈置,於今年初重新開放,是虎丘雲岩禪寺現存唯一的一座佛殿。

大雄寶殿   

菩薩像  

來到虎丘最高點的虎丘塔,原名「雲岩寺塔」,是一座平面八角,高七層的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塔高48.2米,落成於北宋建隆二年(西元961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有「江南第一古塔」之稱,為中國重點保護文物。

雲岩寺塔  

雲岩寺塔 石碑   

由於地質和基礎構造原因,虎丘塔呈現傾斜,傾斜角度為3°59′,塔頂偏移2.34米,是一座與義大利比薩斜塔齊名的東方斜塔,稱為“中國的比薩斜塔”。該塔早已不開放遊客上塔,不過聽說之前連戰參訪,有破例登塔參觀。

雲岩寺塔 直  

雲岩寺塔 窗   

看完虎丘塔之後,從另一山道下山,沿途經過位於虎丘東麓的「萬景山莊」,彙集蘇派盆景之精華,借山光塔影,恬美幽靜。

萬景山莊  

萬景山莊 盆栽   

虎丘號稱「吳中第一名勝」,自古就是遊覽勝地,山上一石一木都有著歷史傳說,是到蘇州必遊之地!

萬景山莊 盆栽2   

虎丘塔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