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神社入口處

2015跨年 宮崎 青島神社

2015/1/2上午要去參觀日本皇室起源的重要神話景點: 「青島神社」,一早七點多就來到宮崎車站。宮崎車站   

南國宮崎的列車圖案,充滿著陽光!

宮崎的列車圖案

搭乘著普通列車跨越大淀川,往南方的日南海岸前進,清晨的列車乘客很少。

大淀川   

中途經過這個車站子供の国(こどものくに),日文子供就是小孩子的意思,所以就是小孩的國度,很可愛的名字。

子供の国   

到達“青島站”,這是日南線一個無人服務的車站。

青島站   

青島車站前到處都是棕梠樹,也是宮崎縣的特色,充滿南國熱帶風情。

車站前棕梠樹   

看著地圖,徒步10分鐘左右來到青島海灘,今天天氣雖然看起來很好,但是海風超大,且氣溫很低,寒風刺骨,趕緊戴上帽子與手套!

青島地圖   

青島海灘  

青島神社所在的「青島」是個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島,只有一條「彌生橋」與陸地相連接。古代整個青島被視爲聖地,江戶時代以前不允許一般人進入島上。

彌生橋   

這裡可見到日南海岸樣貌奇特的海蝕地形,經過千百萬年海岸沖刷,形成砂岩與泥岩交互堆積而成的自然景觀,因為狀似洗衣板所以稱為「鬼の洗濯板」(鬼之洗衣板)。

鬼之洗衣板3   

「鬼の洗濯板」是中新世後期(約700萬年前)在海中的水成岩隆起,硬的砂岩和柔軟的泥岩重複壘積起來的地層在長時間的海浪沖刷下,只留下硬砂岩層以板狀方式堆積凸出,形成狀似洗衣板的特殊的地理景觀。

鬼之洗衣板2   

一整片板狀的石塊,像極了大自然的洗衣板,鬼斧神工,令人嘖嘖稱奇。

鬼之洗衣板1   

青島全區域都是神社的範圍,入口處設有石燈籠、青島神社石碑。

石燈籠  

青島神社石碑  

青島的特色:熱帶植物、亞熱帶植物群落、隆起海床與奇型波蝕痕(鬼之洗衣板)

青島的特色   

通往青島神社的參道兩旁都是洗衣板,前方有著神社的橘紅色大島居。

橘紅色大島居   

青島神社(あおしまじんじゃ)位在風光明媚日南海岸,是宮崎縣有名的觀光景點,除了奇特的「鬼之洗衣板」地形海岸,更是日本皇室起源重要神話之一的「山幸彦和海幸彦」故事發生地點。

鬼之洗衣板 鳥居  

故事概述如後

火照命「海幸彦」和火遠理命「山幸彦」這對兄弟,是天照大神的曾孫。哥哥海幸彥擅於在海邊補魚,弟弟山幸彥則擅長到山上打獵。某日,二人決定交換工作試試,對於海邊工作一竅不通的山幸彥,把海幸彥的釣釣弄丟了。為了尋回釣鉤回到海邊,沒想到意外得到了海神的幫助,也娶了海神綿津見的女兒豊玉姬(豐玉毘賣命),並留在海裡龍宮過了三年美好的婚姻生活。後來山幸彥找到了哥哥的釣鉤,由龍宮回到陸地上;而懷孕的豊玉姬生產前,也決定來到陸地,據說就是從青島附近上岸。(摘自網路)

山幸彦和海幸彦   

山幸彥與豊玉姬的孫子正是第一代日本天皇-神武天皇,就是日本皇室的祖先!

山幸彥與豊玉姬   

青島神社入口處,參道兩邊有著特色的棕梠樹。

青島神社參道   

門上匾額寫著「鴨就宮」三個大字,一旁小字是日向國青島總鎮守。

青島神社入口處  

鴨就宮   

見證山幸彥與豊玉姬愛情的青島神社,主要庇祐姻緣、安產和航海安全,許多日本新婚夫妻會特地來此參拜;又稱爲「姻緣之社」。

青島神社   

青島神社主祭神:彥火火出見尊(山幸彥)、豐玉毘賣命(豐玉姬,海神之女)、鹽土老翁(鹽椎神)。

青島神社 正殿   

藍天下精緻的神社屋簷與雕刻,中間有朵十六瓣八重菊,是日本皇室的象徵!   

青島神社 屋簷  

青島神社 雕刻   

神社賣著各式各樣的御守,特別的是有著椰子樹的幸福御守,是青島的特色,我買了兩個當紀念。

夫妻御守  

幸福御守   

幸福御守2  

正殿旁還有其他小神社,此座「海積神社」供奉豊玉彦命、少彦名命。

海積神社   

神社一旁的繪馬祈願古道上面掛滿信徒祈求的願望。

繪馬古道    

繪馬古道 牌子   

最特別的是由讀賣巨人棒球隊全體隊員奉納的繪馬牆。日本讀賣巨人隊春訓的場地就在宮崎縣綜合運動場,離青島神社不遠,吸引選手們來祈願參拜。

巨人隊繪馬牆   

原辰德監督與阿倍慎之助,是巨人隊前後任的強棒!

原辰德   

阿倍慎之助  

從繪馬古道走進去,彷彿踏入熱帶植物園,沒幾步路就看到「元宮」,這個小神社是青島神社本來的宮殿所在地,聽說很有神力。

元宮   

投瓷所:小聲許願邊以平瓷或貝殼朝中央石塊及繩子框起的磐境丟擲,若丟進則心願成就,若碎裂則開運厄除。

投瓷所  

丟瓦片   

我也來玩玩看丟瓦片等祈福的遊戲,蠻難瞄準的。

天之平 瓦片  

祈願瓦片   

青島神社充滿神話故事的趣味與天然地理景觀,還可以玩遊戲,很值得來參觀!

青島神社 屋頂  

青島神社

地址: 宮崎市青島2丁目13-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