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いの窓」和「悟りの窓」

201511月京都賞楓  源光庵、光悅寺

2015/11/21

中午在京都御苑內食堂吃完午餐,因為這週末是日本三連休,故下午安排到遊客比較少一點的景點-京都市北區的鷹峰(たかがみね)地區,這裡有三間有名的賞楓名所-源光庵、光悅寺和常照寺,合稱「鷹峰三寺」。

 鷹峰三寺  

位於金閣寺後方的鷹峰地區,一向不是廣為人知的賞楓名所,交通上也不是那麼方便。交通方式:先搭市巴士到北大路巴士terminal,再轉6号巴士或北1市巴士到鷹峰源光庵站前下車。

源光庵交通   

跟著人潮首先來到源光庵,從有著唐風的山門,上方大大的「源光普照」四字。

 源光庵 山門  

源光普照  

入內隨即看到紅與黃層疊的楓葉!

 源光庵 黃紅葉  

源光庵(げんこうあん),山号「鷹峰山」,正式名稱「鷹峰山寶樹林源光庵」。祀奉本尊為釈迦如来。(by維基百科)

 源光庵 樓門  

進入樓門後看到的建物就是造於西元1694年的本堂,竟然要排隊,開始感受到三連休京都的賞楓人潮

源光庵 本堂   

源光庵 遊客  

源光庵是在貞和2(西元1346)由徹翁國師「徹翁義亨」所建立的隱居之所,原是臨濟宗大德寺派的寺院;後來到了元禄7年(西元1694年)由於加賀國的大乘寺第27代卍山道白禪師在此擔任住持,就改為曹洞宗的禪寺。

 源光庵 屋瓦  

源光庵為一禪寺,寺中處處可見禪宗教誨與裝飾。達摩祖師與日本較少見的「和合二仙」-中國古代名僧寒山和拾得。

禪宗教誨  

達摩祖師與「和合二仙」   

脫鞋入內,先來到借景北山的枯山水庭園。

 源光庵 庭園  

源光庵 庭園1  

小巧的日式庭園楓葉正紅。

 源光庵 庭園2  

進入源光庵本堂中心區域後,可以看到源光庵的招牌最著名的兩扇窗:右側四角形的是「迷いの窓(迷惘之窗)」,左側圓形的則是「悟りの窓(頓悟之窗)」。

 「迷いの窓」和「悟りの窓」  

源光庵 窗 海報  

「迷いの窓」和「悟りの窓」是來源光庵必拍的定番照

 源光庵 兩窗  

源光庵是JR東海2014年廣告主角,可透過窗眺望美麗的紅葉!

 源光庵 JR廣告  

圓形的是「悟りの窓」,圓形把不夾雜任何偏見的悟道境界作為"禪的圓通"表現出來,是代表大宇宙、圓融之意。

 悟りの窓  

頓悟之窗  

方形是「迷いの窓」,四方形代表了人生的生老病死,也就是四苦的意思。

 迷いの窓  

迷いの窓 達摩  

頓悟和迷惘比鄰並存,代表著凡事僅是一念之差;人生受苦、迷惘之後而頓悟,是個人修行功課啊!

 源光庵 窗 達摩  

源光庵 窗 朦朧

源光庵 黑白  

源光庵就是以這兩座的紅葉窗景出名,寺方特地在窗前的幾公尺區域以木架隔離出來,讓大家都能拍到完整的窗景。遊客都守規矩排隊拍照,但其實這這裡也適合靜靜地欣賞。

源光庵 排隊  

 源光庵 靜靜地欣賞     

源光庵出名的,還有本堂天花板染滿鮮血的「桃山血天井」。

 桃山血天井  

其由來是:慶長5年(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前夕,屬於東軍、負責留守「伏見桃山城」的德川家康手下大將鳥居元忠,受到西軍石田三成的大軍的包圍,寡不擊眾,以鳥居元忠為首的德川家武士們集體切腹自殺、血水流入地板,成為永難以磨滅的忠魂象徵。後來伏見桃山城遭到拆毀,而原先城內的建材則是移築轉為興建寺院之用,也因此讓源光庵以「桃山血天井」聞名於世。

 桃山血天井 足型  

緊接著來到附近的光悅寺,只剩下參道有些楓葉,光悅寺最美的賞楓處,據說就是這條入口的參道。

 光悅寺參道楓葉  

光悅寺參道  

光悅寺(こうえつじ)山號「大虛山」(たいきょざん)。本尊十界大曼荼羅、開基(創立者)為日慈上人。光悅寺原本是江戶時代的藝術家本阿彌光悅在德川家康賜與之地所結的草庵,光悅死後,屋敷改成寺,境內有光悅的墓碑。(by維基百科)

 光悅寺參道 山門  

本阿彌光悅,永祿元年(1558年)出生於京都,卒於寬永14年(陰曆)23日(1637227日),是日本江戶時代時期著名的畫家、書法家、漆器革新者、陶工、刀劍鑑定家、園林設計家和茶道愛好者。本阿彌家歷代以刀劍鑑定、研磨、擦拭為業。光悅早年也繼承刀劍藝術的工作,但之後他的藝術創造領域漸增,現在他被譽為「寬永之三筆」的第一書法家、書道光悅流的始祖。此外他在陶藝、漆器藝術、出版、茶道亦有涉獵,是個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在繪畫上同與他齊名的宗達一起創立一種色彩艷麗、裝飾性強、能再現日本古典大和繪傳統的技法,後由尾形光琳繼承。他與俵屋宗達及尾形光琳並稱琳派的創始者,光悅對後世的日本文化影響極大。另外他在京都洛北鷹峯興建了當時廣為人知的藝術村(光悅村)。元和元年(1615年)時,德川家康賜與他在鷹峯的土地、本阿彌遂率領族人和市民、工匠等和他同是信仰法華宗的好友遷居至此。光悅死後、這裡變成了日蓮宗的寺廟光悅寺。(by維基百科)

本阿彌光悅   

到訪時,光悅寺中楓葉幾乎都掉光了,沒拍太多相片,只拍了些建築物

 光悅寺中楓葉  

三巴亭  

被稱為「光悅垣」的竹製籬笆,據說是當年本阿彌光悅所搭建建築物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因此彌足珍貴。

光悅垣   

「大虛庵」,據說是光悅以前所使用的茶室(現為重建的)

 大虛庵  

在木村 拓哉版的宮本武藏日劇中,武藏在京都還遇到當時的藝術家本阿彌光悅,劇中光悅曾為武藏磨刀,還經本阿彌光悅帶領到花街,遇見由中谷美紀飾演的初代吉野太夫;當天晚上武藏離開過花街,於三十三間堂決鬥斬殺了吉岡傳七郎(吉岡清十郎的弟弟),吉野太夫還協助宮本武藏避開吉岡門徒的追擊。但是捐鷹峰另一名寺-常照寺山門的名妓,應該是後面最出名的二代目吉野太夫,本名「松田徳子」,生於1606年。吉野太夫在眾游女中地位最高,亦即花魁,是代代相傳的世襲名稱,據說一共傳了十代。(整理自網路)

 本阿彌庵  

和常照寺擁有深厚淵源的這位二代目吉野太夫也在"宮本武藏"中登場過,就是身份仍然還是初代吉野太夫的禿(最低級游女,其實就是高級游女的侍女),名字叫林彌。

 了寂軒  

光悅寺的庭園後方,可見鷹峰三山(鷹峰、鷲峰與天峰)。

鷹峰三山 景  

鷹峰三山   

遠眺京都市區,參觀完光悅寺天色已晚,無緣拜訪鷹峰另一名寺--常照寺!

遠眺京都  

 源光庵

 地址:京都市北区鷹峯北鷹峯町4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