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遠城 阿爾卑斯山

20164月長野賞櫻 day2-1 櫻花百選 高遠城址公園

4/16

今天上午的賞櫻行程是有"天下第一の桜"美名的高遠城址公園。高遠城位於長野縣伊那市高遠町,當初出發前研究了半天,發現高遠城交通實在有夠麻煩,是長野縣三個櫻花百選中,交通最難、最花時間的,比較適合自駕開車!(下圖拍於茅野車站)

 高遠城址公園 海報  

但高遠城址「天下第一の桜」這名稱實在是太威、太吸引人了,且高遠城址同時為日本櫻花百選名所與百大名城,我還是排除萬難(一大早五點就起床、轉車三次)前來

 櫻雲橋 海報  

前一晚我選擇住在松本車站前Super Hotel,一早我的交通路線如下:

松本=>岡谷      06:08--06:24      あずさ2(東京行)

岡谷=>伊那北     06:37--07:27      飯田線(天竜峡行)

 岡谷  

搭到伊那北下車後,這樣剛好可以接0744JR巴士,伊那北駅是巴士的第一站,會比伊那市站容易有位置。

 伊那北駅  

伊那北轉JR巴士約25分至「高遠駅」。

高遠駅周邊圖  

到高遠駅後有兩種方式可以到高遠城址公園,一是搭櫻花季的循環巴士。另一種是步行前往,部份路段是上坡,絕對建議坐接駁巴士上去,一趟才100円。

 高遠花見循環巴士  

高遠花見循環巴士路線  

剛到高遠城址門口,就覺得不太妙,櫻花落滿地!

 高遠城址門口  

日本賞櫻三大名所為青森的弘前公園、長野的高遠城址公園以及奈良的吉野山。我已經攻克弘前城,這次就來收集高遠城!

弘前公園  

弘前城櫻花 

弘前城 櫻花絨毯、花筏、夜櫻 

高遠城址公園門牌  

高遠城址公園的門票500日幣。購票後漫步園內,整個公園佔地不小!

高遠城址公園門票

高遠城又名「兜山城」,由武田信玄於天文十六年(1547年),四面爲中央阿爾卑斯山等群峰所環繞,是有700年歷史的城邑,現今僅餘城址,有石垣、土壘、空堀、門等遺跡。明治維新實施「廢藩置縣」政策,許多古城在這個時期被拆除,高遠城也沒有倖免;當時拆除後,政府在城內移植20株近130年古櫻及1500多棵的高遠緋櫻(高遠小彼岸櫻)櫻花樹,高遠城成為賞櫻勝地;這些櫻花並在1960年指定為長野縣的天然紀念物,高遠城也同時被選為日本賞櫻名所百選、日本大名城。(摘自網路)

 高遠城址公園案內圖  

 門口的櫻花百選與國定史跡紀念石碑!

 櫻花百選與國定史跡   

「天下第一の桜」石碑!

高遠城 天下第一櫻  (左圖取自網路)

日本櫻花主要品種是染井吉野櫻,但高遠城栽植的櫻花則是小彼岸櫻花(コヒガン),是此處獨有,也可說全日本只有這裡才能看得到;比起吉野櫻偏白色的外觀,小彼岸櫻花的花形較小、顏色更為粉嫩;花期短暫、只有一周左右,且在掉落前顏色會更加粉嫩嬌豔。

 櫻花林 步道  

抬頭看,整個櫻花林真的呈現粉嫩粉嫩!

 櫻花林  天空  

因為是週六,人依舊超多,隨處都可以看到野餐的人們!

 櫻花林 野餐  

來到超人氣拍照景點-櫻雲橋,意旨櫻花盛開時,像雲一般拱著此橋(參考前面海報),但這天4/16花況早不在巔峰

櫻雲橋  

櫻雲橋 名   

橋的側面可見花況之慘烈,已經是吹雪末期

櫻雲橋側面   

橋上近距離拍櫻花,只剩不到一半!

櫻雲橋上櫻花  

櫻雲橋上櫻花 近   

櫻雲橋另一邊是「問屋門」,原本是高遠城下町問屋役所的門,1948年遷移至此。

問屋門   

高遠城古戰事,紀錄著織田信長之嫡子-信忠與武田信玄之五子-仁科盛信之戰!天正1031日(1582年),織田信長世子織田信忠率領的3萬大軍包圍了只有3千兵力防守的高遠城。信忠派遣當地僧侶前往勸降,遭到盛信拒絕,並將使者的耳鼻削去後送還。翌日織田軍對高遠城發動總攻,仁科盛信與小山田昌行等武將英勇奮戰,使得織田家蒙受不小損失,包括岩倉家出身的織田信家戰死。然而織田軍最後仍挾其數量優勢攻破了城門,仁科盛信及小山田昌行自盡,高遠城淪陷。在織田信長大軍的進攻之下,武田家治下的城主與將領,不是開城投降就是棄城逃亡,其中卻只有仁科盛信勇於抵抗並奮戰至最後一刻,令人感佩。盛信沒有頭顱的遺體被當地崇拜他的居民埋葬,埋葬之處後來被稱做「五郎山」。(by維基百科)

 高遠城古戰事-仁科盛信  

(仁科盛信圖摘自維基百科)

唯一發現的亮點,櫻雲橋下的池塘佈滿了花瓣,這裡反而是最多櫻花~花瓣的地方,苦笑!

 櫻雲橋下池塘  

4/162016年高遠城址公園4/7 宣佈滿開後的第9天,剛好是花期最後一天!

高遠城址 櫻花池  

寫文章時去官網瞭解,4/13起便呈現吹雪(散り始め),我4/16到訪,隔天4/17就散り終り,掉光了!

池塘花瓣  

所以2016年算是五年來最早見頃且最早凋謝的一年~慘!

 池塘花瓣 近  

 過去5年間の開花状況  高遠城官網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咲き始め

416

41

4 8

4 5

4 3

5分咲き

420

46

4 14

47
(8
)

4 6

見頃

422

410

416

49

4 7

散り始め

426

416

421

414

413

散り終り

429

420

425

421

417

 只好以相機朦朧模式掩蓋凋落的事實吧!

 櫻雲橋下池塘 朦朧  

從池邊抬頭看櫻雲橋,想像著如果盛開會多麼美!

抬頭看櫻雲橋   

本丸遺址旁的櫻花林!

本丸旁櫻花   

高遠城櫻花因數量多、規模大、略帶緋紅色澤的獨特品種,古時即盛讚為「世上最美的櫻花盛放景象」

本丸旁櫻花林  

本丸旁櫻花 步道   

同時見到滿地的櫻花,偶爾起風持續吹落花瓣!

 地上花瓣  

角落的太鼓櫓是在明治 45 (1912 )時興建,其功能是用來報時,提醒武士藩士們進城。

   太鼓櫓  

太鼓櫓 櫻花  

這裡可以眺望日本中央阿爾卑斯山!

 太鼓櫓 遠山

高遠城址 阿爾卑斯山  

遠方山頭仍有白雪,與白色櫻花相呼應!

 高遠城址櫻花 阿爾卑斯山  

高遠城址雖無天守閣,但有雄偉壯麗的中央阿爾卑斯作為背景襯托,加上超過千株櫻花,難怪被稱為"天下第一櫻",使遊客流連忘返。

 櫻花 阿爾卑斯山  

此景讓我想起弘前城與岩木山,絕配! 兩者有得拼!

高遠城址櫻花 阿爾卑斯山1  

 高遠城址櫻花 阿爾卑斯山朦朧  

此橋名為「白兔橋」,有趣

白兔橋  

繼續在白兔橋旁欣賞阿爾卑斯山與櫻花,這個角度超讚,如果櫻花還盛開就更棒了!

 高遠城櫻花 阿爾卑斯山  

  高遠城 阿爾卑斯山  

也可以看到高遠市街道!

 高遠市區櫻花 阿爾卑斯山  

高遠城址櫻花 遠山

把握時間還要去蓋百大名城印章,繼續往出口前進,沿途花況依舊慘烈

 高遠城出口前櫻花  

高遠城 涼亭  

高遠城出口櫻花  

一路逛到高遠美術館與高遠町歷史博物館!

高遠美術館  

高遠町歷史博物館  

有點遠的百大名城印章就在歷史博物館門口GET

 高遠城百大名城印章  

在此搭巴士再次回到高遠駅,眺望遠山準備搭車到茅野。

高遠車站 阿爾卑斯山   

號稱「天下第一之櫻」的高遠城址,種超過千株櫻花,日本三大賞櫻名所之一,可惜本次花期已過。以下是摘自高遠城址官網的2016見頃照片,即可見證所言不假

 高遠城櫻花 20160412  

高遠城櫻雲橋 20160411  

 高遠城櫻花 20160411  

高遠城址公園

官網:http://takato-inacity.jp/h29/

地址:長野県伊那市高遠町東高遠229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