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城天守閣 mt

20174山陽追櫻 day5-3  岡山城 mt紙膠帶變身

4/3

結束短暫的上午廣島行,我們又搭新幹線趕回岡山;先到車站前享用小豆島拉麵當午餐,然後繼續前往岡山城。從JR岡山站搭乘路面電車,在「城下」下車,步行10分鐘。

 岡山城 後樂園指標  

此次旅行壓軸兩個超有名的觀光景點,被稱為「岡山的象徵」─「岡山城」和「後樂園」。地圖上看整個岡山城的區域還蠻大的,包含岡山城、後樂園和美術館都屬於岡山城公園的區域。

 岡山城公園  

石山公園  

遠遠看到矗立在旭川河畔的岡山城!左側的月見橋可以通往後樂園。池田家成為岡山城主之後,17世紀末,在被旭川隔斷的北側建造了面積廣大的大名庭園—後樂園。

 岡山城 月見橋  

岡山城是由數個海拔十多米高的小山丘連成而建成的,在「岡山」的地區設置本丸;城西為「石山」,而城北為「天神山」。城的設計基本使用梯郭式平山城,由於岡山城的朝向為西,在東側沒有繩張防禦,因此岡山城創立者宇喜多秀家為了防止敵人從背後入侵而開展了大規模改造工程,使附近的旭川流經城堡東後側,由旭川作防衛線作天然的護城河。

 岡山城入口  

入口的廊下門。

 岡山城入口 廊下門  

 廊下門  

岡山城別稱「烏城」或「金烏城」,是戰國時代的大名宇喜多秀家耗時8年建造,於1597年竣工;江戶時代是岡山藩藩廳所在地,為日本百大名城之一。明治時期1873年實行廢城令,建物剩下天守、月見櫓、西之丸西手櫓及石山門。1945年二戰中,天守及石山門也在空襲中燒毀。1950年其餘殘留至今的建築物受文化財保護法保護成為重要文化財。1966年利用鋼筋完成重建模擬天守。 (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廊下門內  

岡山城本丸跡之中唯一保存下來的「月見櫓」,約建於1615 年左右。

 月見櫓  

昭和41年重建的「不明門」,是古時通往城主日常起居所在之處「本段」的門,因平時總是大門緊閉,故而得名「不明門」。

 不明門  

不明門 介紹  

天守閣礎石;天守閣毀於二戰空襲,1966年要重建時,將原本的礎石依原本的排列遷移到此處。

 天守閣礎石  

本段廣場上矗立著岡山城天守閣,是46階的複合式望樓型設計,底層兩層的空間相當大,上縮的兩層面積則不到下層的1/2

 岡山城天守閣 mt  

岡山城原本的樣貌如下圖,因為天守閣的外壁漆成黑色,所以別名「烏城」;又因為秀家將裝飾的屋瓦貼上金箔,所以也稱岡山城為「金烏城」。

 岡山城(左圖來源:岡山縣觀光聯盟)

不過我們到訪時,岡山城正與mt 彩色膠帶品牌(mt masking tape)合辦的「mt art project」,將岡山城天守外牆貼滿mt紙膠帶,讓這處岡山地標變身為「紙膠帶城堡」!

 岡山城  

岡山城天守 上半部  

mt紙膠帶讓百大名城之一的岡山城換上新風貌,外觀頓時繽紛亮麗、文青起來~

岡山城天守   

為了慶祝岡山城重建已50年,mt紙膠帶×岡山城超猛的跨界合作,期間從2017324日起至630日為止。我們剛好遇到這難得的變身。

岡山城天守 mt膠帶

 

 

 

  岡山城天守 mt花樣

mt紙膠帶和岡山合作期間,岡山的車站裝飾、路面電車、後樂園旁旭川的天鵝船也會用紙膠帶裝飾,連搭車乘船都能很文青。

岡山城天守 mt變身海報   

現今的天守內部為博物館,要購票參觀。

 岡山城天守入口  

首先,來蓋百大名城章,2006年岡山城被選為日本100名城之一,是此行收集的第五個百大名城。

 岡山城百大名城章  

除了外觀大變身外,在天守內也有mt膠帶的藝術裝飾、體驗,開設mt體驗商店的專賣店。

 天守內mt膠帶藝術  

許多古代文物展覽,遊客還可以體驗古裝變身。

 古代文物展覽  

遊客古裝變身  

岡山城的詳細介紹與歷史人物事蹟

岡山城特徵  

 岡山城創始 宇喜多  

戰國時以武力統一備前的宇喜多直家,出生於享祿2年(1529年)卒於天正10年陰曆19日(158221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通稱三郎右衛門尉,武家官位和泉守。父親是宇喜多興家,正室為阿福之方。歷史上封給宇喜多直家的頭銜還不少,一方面與毛利元就、尼子經久並稱為「中國(山陰山陽地方)三大謀將」,還跟齋藤道三、松永久秀擺在一起掛上「戰國三大惡人」的包袱,基本是他就是一位無所不用其極的陰謀家,是經常「以下剋上」的梟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由陣內孝則飾演,劇中在他死前不久,將老婆推薦獻給喜好女色的豐臣秀吉,順便託孤老婆與兒子,果真讓兒子仕途發達。 (摘自網路整理)

 宇喜多直家  

(左圖摘自網路)

宇喜多秀家是宇喜多直家之嫡子,母親是阿福之方,在他9歲的時候,生父宇喜多直家病逝。宇喜多直家死後,母親因貌美被豐臣秀吉納為妾,故秀家曾為豐臣秀吉的養子,受秀吉下賜羽柴氏。幼名和通稱均為「八郎」,正室為前田利家之女豪姬。直家死後翌年,在織田信長的安排下,他重回宇喜多家繼承家督;元服時取羽柴秀吉的「秀」字命名為「秀家」。因與豐臣關係密切獲重用,秀家曾參戰小田原征伐、文祿慶長之役,慶長3年(1598年),被秀吉任命成為豐臣五大老之一,當時他年僅21歲,是五大老中最年輕者,通稱「羽柴備前宰相」《毛利家文書》。 (摘自網路整理)

 宇喜多直家 秀家  

關原之戰時,深受豐臣厚愛的宇喜多秀家沒見風轉舵,他還擔任西軍副總帥,戰敗後,慶長11年(1606年),秀家最終被幕府流放到八丈島,在正室豪姬娘家加賀前田氏及宇喜多舊臣花房正成的支援下(70俵),平安地在八丈島渡過了50年餘生,其子孫直到明治時代才恢復自由之身。

 宇喜多秀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宇喜多秀家被流放到八丈島,由豐臣判將小早川秀秋入主岡山,石高為52萬石。但1602年背負壓力的秀秋早年病死,沒有子孫繼續下斷絕。1603年慶長8年,由備前28萬石姬路城主池田輝政次男忠繼繼承,當時忠繼只有五歲由利隆以「備前監國」身份代政。

岡山各代城主     

歷屆四個城主的家徽掛布,分別是宇喜多兒文字(右上),小早川右三巴(左上),池田家池田蝶(右下),豐臣家五七桐(左下)。

城主的家徽掛布   

從天守5樓看窗外的金色獸頭瓦。

 金色獸頭瓦  

從天守閣上眺望後樂園,最左側連接岡山城和後樂園的橋稱為「月見橋」。

 眺望後樂園  

四百年前,藩主宇喜多秀家不僅將岡山城建設為戰備設施,還將商人及工匠聚集到城堡周邊,發展並完善了城下町,奠定了岡山後來的城市發展風貌,因此至今深受市民愛戴。

 岡山 彰顯碑  

政府彰顯開城始祖宇喜多氏的紀念碑。

 開城始祖宇喜多氏彰顯碑  

繼續要前往後樂園,從月見橋上欣賞岡山城與旭川。

旭川 岡山城   

旭川 岡山城2  

岡山城雖是重建,儘管少了些古蹟的氣氛,但是外觀還是挺氣派的,不愧是百大名城

 岡山城 櫓  

岡山城官網

http://www.okayama-kanko.net/ujo/index.html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丸の内2丁目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