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城 艮櫓 

20187四國自駕  day1-1  高松城

7/20 週五  

上午7點搭華航由桃園起飛,約兩個多小時便飛到四國,接近高松時,可見海洋島嶼密佈,10:30抵達高松機場。

四國海洋島嶼  

高松市是位於日本四國香川縣,位於讚岐平原,臨瀨戶內海,是一座港口城市。高松市是四國距離本州最近的城市之一,加上過去國鐵運行的宇高聯絡船停靠在高松,使得高松成為四國的門戶,也是香川縣縣廳所在地。

高松市 鳥瞰  

香川縣以前被稱作「讚岐國」,香川縣的讚岐烏龍麵非常有名,因此香川縣別名「烏龍麵縣」(UDON-KEN),高松機場空橋上的logo便有一碗烏龍麵

高松機場  

出關後我們搭接駁車前往「平成租車」取車,這次租的車子是NissanCube,外觀可愛,但沒有很新、已跑三萬多公里,且拍檔桿在方向盤正下面很不習慣。

Nissan Cube  

午餐到栗林公園附近的讃岐うどん上原屋本店吃道地烏龍麵;然後就到去日本百大名城、三大水城之一的高松城(又名玉藻城)參觀,城門口的海報顯示高松築城已達430(1588~2018)

高松城海報   

高松城(玉藻公園)有東西兩個入口,我們開車停在東邊停車場,便由東門進入。停車場就可看到高松城指標城樓艮櫓(舊太鼓櫓跡),位於東門入口處,是三層樓的建築,一旁鐵軌上還有琴電火車通過。

艮櫓 護城河   

艮櫓(舊太鼓櫓跡)  

艮櫓旁就是旭橋和旭門,我由旭門購票進入,並在購票亭蓋百大名城章-77號高松城。

旭橋和旭門  

旭門  

百大名城章 高松城  

高松城最早的修建是在豐臣秀吉征服四國之後,1587年(天正15年)生駒親正成為讃岐一國的領主後,在名為「野原」的港町修建了高松城。1639年(寬永16年)生駒家第4代藩主生駒高俊由於家中內亂(生駒騷動)遭受責罰,被轉封至出羽國矢島藩1萬石的領地。1642年(寬永19年)由水戶藩初代藩主德川賴房之子松平賴重(德川光圀之兄)以12萬石從常陸國改封至高松城,開始了高松城的改建;高松城改建工程一直延續到第2代藩主賴常的任內。(by維基百科)

 城牆 松樹  

高松城又名「玉藻城」,和愛媛縣的今治城、大分縣的中津城,並列為日本三大水城,水城最大的優點就是易守難攻。儘管到了明治時期之後,因為都市化的關係拆除大部分城區,作為建造現代化道路,高松城的城牆大部分已不復見,也改名為「高松市立玉藻公園」對外開放,但仍有一小部分城跡可以觀看,其地圖如下。

高松城 艮櫓  

高松城 地圖   

高松城現今被稱為「玉藻城」,此名的由來為日本《萬葉集》裡柿本人麻呂吟詩稱讚讃岐國(今香川縣)「玉藻之國讃岐國百看不厭...」,因此讃岐國也被美稱為玉藻。

 高松城 玉藻公園logo  

兩旁種著松樹與櫻花樹的「櫻御門」,下午兩點時分,實在好熱,沒啥大樹可遮陰的

 松樹  往櫻御門  

櫻御門  

位於内苑御庭、由松平家建立的別墅-「披雲閣」是以前藩主的住所及辦公機關,不過現在的披雲閣是1917年所重建,用來招待賓客之用。

披雲閣   

「披雲閣」後方有一片日式庭院,天氣太熱,只好速速拍照與通過。

日式庭園  

手水缽   

高松城除了天守閣遺跡外,參觀的重點就是北之丸的月見櫓、水手御門、渡櫓這三座建築物。左邊是月見櫓、中間是「水手御門」、右邊則是渡櫓1950年月見櫓、水手御門、渡櫓與東之丸的艮櫓均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北之丸三座建築   

以往高松城主可以從「水手御門」這裡直接搭船出入城堡與海港;是水城的特色,現為日本唯一僅存

水手御門介紹   

月見櫓是左邊比較高像城堡的那座,建於1676年,三層樓建築,可以監視船隻的出入。

月見櫓  

月見櫓介紹   

從城內看月見櫓

月見櫓 內部  

這裡城牆上可以看見瀨戶內海與幾座比較大的島嶼。

瀨戶內海的島嶼   

高松城護城河有付費的遊船「城舟體驗」,護城河的水是從瀨戶內海引入。

城舟體驗  

護城河   

終於有個比較像樣的林蔭大道,遮蔽陽光;地上很多松果,還有專門收集的桶子!

林蔭大道  

松果收集桶子   

鯛魚是高松城的吉祥物,高松城也以「鯛願就」來比喻「心想事成」,公園內隨處可見「鯛願城就」旗幟。

鯛願成就   

「鞘橋」是聯接本丸和外城的唯一聯絡橋;走過鞘橋就可以到達四面都是護城河的本丸天守閣遺跡!

鞘橋  

鞘橋看天守台   

高松城原本擁有35階的天守閣,該天守於1884年(明治17年)拆除,只剩下天守閣遺跡。2006年時,天守台已經耐不住歲月摧殘、瀕臨倒塌;因此自2006年起高松城天守台進行了整備的工作,重新將天守台解體與修復,天守台復原工事已於2011年末完成。

天守閣遺跡  

天守台  

天守台是置高點,從這裡可眺望城堡護城河、鞘橋、披雲閣與週邊現代高松車站等建築。

天守台看護城河  

天守台看鞘橋  

天守台看艮櫓   

走原路回到護城河另一邊看天守台遺跡,目前高松城的天守閣有重建計畫,但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重建完成,現場有不同角度的電腦合成示意圖。雖然高松城是日本三大水城之一,但少了天守閣,似乎少了些霸氣,還好後天要去的今治城有天守閣。

天守台 鞘橋  

天守閣重建示意圖   

再次經過東門,回到停車場。今天天氣實在太熱,三點便到附近的飯店ホテル川六 エルステージ入住休息。傍晚才到米其林推薦的名勝「栗林公園」,欣賞日式庭園造景。

天守台  車站大樓   

艮櫓 玉藻公園   

高松城(玉藻公園)

官網:http://www.takamatsujyo.com/

地址:香川縣高松市玉藻町2-1   

電話:087-851-1521 

Mapcode60 636 585*23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