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神丸 炙烤鰹魚 

20187四國自駕 day6-3  播磨屋橋、明神丸、弘人市場

7/25 週三

下午我們回到市區飯店「城西館」入住與休息,傍晚抽空參觀了飯店後方的「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龍馬出生地紀念館) ,便搭路面電車前往市中心參觀與覓食,看到麵包超人電車超開心。

 麵包超人電車  

土佐電鉄(とさでん)是來高知必坐的路面電車,號稱是日本最古老的路面電車,於明治37年(西元190452日開通,至今已有100年以上的歷史。

 土佐電鉄  

土佐電鐵營運的軌道長度高達25.3公里,是日本第一,充滿復古風情,車廂有各式各樣外型與活潑廣告圖案,除了當交通工具,也是個很好的廣告工具。

 土佐電鉄路面電車  

我們先來到播磨屋橋(はりまや橋),高知市中心播磨屋町的這座紅色太鼓橋,源自於江戶時代高知的商賈「播磨屋」與「櫃屋」,兩家為了方便往來私自架設的簡易木橋,經過時代的變遷成為今日的播磨屋橋。1960年代播磨屋橋跨越的堀川因製紙工廠排汙淤塞遭掩埋,市政府在道路上以御影石製的欄杆,修築了一條與原長度相同的播磨屋橋;但這座建於路面的"",這座橋面平直橋下又沒流水,看起來毫無橋樑的感覺,因而被選入《日本三大失望名勝》(摘自網路)。《日本三大失望名勝》分別為:沖繩那霸的守禮門、札幌的時計台(鐘樓) 及高知的播磨屋橋,我們竟然都已拜訪過

 播磨屋橋 樹  

「播磨屋橋」也是高知出身的已故漫画家「横山隆一」(1909517 - 2001118所創作,高知五台山竹林寺的僧人「純信」與補鍋工匠的女兒「阿馬」共譜愛情故事的舞台。到了1988年,高知市府決定湔雪失望名勝之恥,於是在車道旁重新架設這一條歩道専用的新播磨屋橋,橋下也設置了人工水路,橋前也設置有純信與阿馬的雕像,以紀念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播磨屋橋  

昔日的播磨屋橋重新修復後,在其週邊建成了「播磨屋橋公園」,重現堀川的潺潺水聲,變身為親水公園,也成為觀光指標地,這天公園裡很多人在抓寶(神奇寶貝)

 播磨屋橋公園  

但其實播磨屋橋站是高知很大的交通轉運站,是土佐路面電鐵唯一交會、轉乘點,就連國道與縣道的交會點也位於此處,是真正高知市「交通中樞」。從路面上密密麻麻的電車線與軌道,週邊商店也很熱鬧。

播磨屋橋站路口  

土佐電鉄路線   

播磨屋橋路旁放置了兩尊麵包超人、果醬叔叔石雕,高知與人氣動漫-麵包超人(アンパンマン)淵源很深,因為其創作者「柳瀨嵩」(191926日-20131013日)就是高知人,我家寶寶每天早上都要看這部歡樂的卡通

 麵包超人、果醬叔叔  

(摘自卡通官網)

天黑了散步去覓食,原先鎖定的「明神丸本町店」竟然沒開。

 明神丸本町店  

還好附近帯屋町商店街這裡也有一家「明神丸帯屋町店」,店門口還有鰹一本釣り漁船:「日本漁獲第一高の土佐明神丸」的照片與裝飾。

帯屋町商店街  

明神丸帯屋町店  

明神丸是高知市排名第一的人氣餐廳,直營的飲食事業有13家店舗(高知6店舗、東京3店舗、岡山2店舗、愛媛1店舗、香川1店舗)。光在高知市區這附近就有四家店。

 明神丸高知店舗  

一問店員雖然有位置,但是已經被預約,需在八點前離開,一小時用餐對我們而言已足夠,店內生意真的很好。

 明神丸店內  

土佐明神丸  

鰹魚  

明神丸主打來到高知必吃的名物,就是「藁焼き鰹のたたき」(炙燒鰹魚生魚片或鰹魚半敲燒),四國是日本重要的鰹魚產地,特別是高知縣內的一本釣鰹魚最出名,鰹魚產量為日本第一。高知當地慣以稻草火烤將大塊生鰹魚表面烤熟,同時透過煙燻去除魚本身的腥味。炙燒過後的鰹魚帶有魚油香,混合著稻草的獨特的氣味,只要簡單沾點海鹽,或夾著蔥蒜沾醬油一起吃也相當美味,是著名高知鄉土料理

 明神丸菜單  

炙燒鰹魚的價位是用片來計算,越多片越貴,口味有兩種,一種是原味只有炙燒過,吃的時候沾鹽,另一種是加入桔醋醬跟辛香料。我們店了七切的鹽味炙燒鰹魚定食套餐。

 炙燒鰹魚套餐  

高知必吃名物-藁焼き鰹のたたき(炙燒鰹魚),外熟內生的鰹魚,除了魚肉鮮嫩多汁,還多了稻草燒烤的香氣,果然是高知名物

 炙燒鰹魚 明神丸  

炙燒鰹魚配上啤酒與清酒,乾杯

 鰹魚配上啤酒與清酒  

吃飽漫步商店街,遇到高知夜來祭(夜來節YOSAKOI、よさこい祭り)的舞蹈排練活動,眾多舞者聽著口令動作,很認真。

 高知夜來祭排演  

高知夜來祭 鳴子 排練

高知夜來祭在每年的89日到12日舉辦,是日本10大祭典、四國三大祭典之一,被視為高知的夏季活動象徵,擁有60年以上的歷史!

 高知夜來祭跳舞1  

高知夜來祭跳舞2  

高知夜來祭89日是前夜祭,1011日則是正式祭典,12日輪到後夜祭與全國大會登場,在高知市內的9處競演場與7處演舞場上,約有兩百支隊伍、近兩萬人參加,舞者們手裡拿著被稱為「鳴子Naruko (響板,可敲出節奏的樂器)」的道具,盡情舞動全身,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到訪。   

高知夜來祭 海報  

隔天7/26中午,我們參觀完高知城,就來到一旁的「弘人市場」(ひろめ市場),也就是高知在地人的廚房,市場內有許多的桌椅板凳,遊客們可以到各個店舖去買自己喜歡的想吃的東西,然後坐在一起享用,型態有如台灣的美食街,從早到晚都非常熱鬧,是來高知市的必訪景點。

 弘人市場  

1998年開始營業的「弘人市場」,源自於市場用地原為幕府末期土佐藩的家老深尾弘人蕃顯的住所,該地區亦被稱為「弘人屋敷」(ひろめ屋敷),故市場建立後便沿用該稱號。弘人市場内規劃有“自由廣場”、“城下廣場”與“龍馬通”等7個區域,匯集了鮮魚店、精肉店、雜貨店、洋貨店、餐飲店等各具特色的店舖。

 弘人市場“自由廣場”  

弘人市場 龍馬通  

明神丸在此依舊是最有人氣排隊店家,不過餐點品項似乎比昨晚的帯屋町店少一些!

 弘人市場  明神丸  

明神丸 鹽炙燒鰹魚(鰹たたき

炸海苔  

明神丸有開放式廚房,可以看到現場用稻草大火烤鰹魚的炙燒過程(比較像表演),稻草燃燒揚起約一公尺高的火焰,廚師拿著鰹魚塊在火焰中火烤,用大火瞬間提高溫度迅速把鰹魚表面烤的酥脆,但中間的魚肉依舊保持新鮮的生度,所以呈現出「外熟內生」的絕妙滋味。

 明神丸稻草烤鰹魚  

這次改單點五片,明神丸炙燒鰹魚(鰹たたき)鮮度十足,魚片厚度也不吝嗇,吃起來感覺真的很讚。

   明神丸 炙烤鰹魚  

除勒炙燒鰹魚,我們還點了『屋台餃子安兵衛』的煎餃,也是相當有名的店家,味道也真的不錯 

 屋台餃子安兵衛  

以上就是介紹本次簡單的高知市區漫步

安兵衛 煎餃  

ひろめ市場(弘人市場)

官網:http://www.hirome.co.jp/

高知市帯屋町2丁目3-1 

TEL088-822-8287 

營業時間:8:00 ~ 23:00(平日、週六、國定假日)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