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bXYUwo 

20197日本東北自駕 Day8-2  角館武家屋敷

7/26 週五

午前離開秋田市,我們開車到有「陸奧小京都」之稱的仙北市角館町,把車停在檜木內川河邊的收費停車場,開始散步參觀。

 /tmp/phpWsZWgC  

這是我第三次來角館(春夏秋),這裡四季各有風情,春天的粉櫻,秋天的楓紅,冬天的白雪,與現在夏天的青綠。

 /tmp/phpTL0GMq  

前面文章提到,在關原之戰後,關東的佐竹義宣被轉封,帶領眾多家臣與重兵遷移至出羽秋田藩,而歷代執掌佐竹本家藩政的太田藩佐竹北家,亦隨其北遷。由於俸祿由七十萬石突降為二十萬石,因此佐竹義宣已經無力擔負龐大的藩政經費,乃將秋田分成東家(秋田城下町)、西家(大館)、南家(湯澤)、北家(角館)等四支藩,角館便屬於佐竹北家。角館大約在400年前江戶初期開始建設,之後成為佐竹北家的城下町而繁榮,至今仍保留了不少武士住宅,這些武士宅邸聚集地區現稱做角館武家屋敷通。(摘自網路)

/tmp/php0Oremq  

   道路整齊劃一的武家屋敷通起點是古城山的山麓,自山麓向南延伸,約有600公尺長,被選入「日本道100選」。

 /tmp/phpNDlJnJ

除了古香古色的武家屋敷,角館最著名的就是初春枝垂櫻盛開的絕景,為陸奧三大賞櫻景點之一(弘前城與北上展勝地) ,是秋田縣著名的賞櫻勝地。現在角館町種有超過4百株的「枝垂櫻」,其中152株據說是佐竹北家第二代妻子由京都帶來樹苗在此繁殖。

 /tmp/phpvoufIf  

武家屋敷通兩旁種植許多巨大古老的枝垂櫻,春天柔美的枝垂櫻軟化了嚴肅的武家屋敷漆黑外牆,對比形成一幅美麗景致。以前的賞櫻文章與照片如下:

 角館 武家屋敷 

角館 檜木内川堤 

角館武家屋敷櫻花2

僅有少數的染井吉野櫻,角館小學舊址便有很大一株!

 /tmp/phpVpqO9n  

/tmp/php30DbKl  

夏天的角館武家屋敷通綠樹成蔭,一片綠意盎然,雖然沒有櫻花哪麼受歡迎,但人少逛起來很輕鬆

/tmp/php0ryUvM  

 午餐我們來到「桜の里」餐廳品嚐比內地雞親子丼與稻亭烏龍麵,究極比內地雞親子丼實在太吸引人

 /tmp/phphBj9pW  

/tmp/phphz9IMD

「秋田比內地雞」與「薩摩地雞」、「名古屋交趾雞」並列為日本三大雞,很威!

  /tmp/phpwB5T6H  

也點了稻亭烏龍麵,冷熱都有,也是用佐藤養助的麵條

/tmp/php8mqUKg  

/tmp/php7VuhJ5  

「桜の里」隔壁的「古泉洞」餐廳則是稻亭烏龍麵專門店。

/tmp/phpGkTHtH  

午餐吃飽繼續逛「武家屋敷」,角館武士宅邸現存的有小田野家、河原田家、岩橋家、松本家、角館歴史村青柳家和石黒家六家,整區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tmp/phpqwTkdv  

先來到小田野家,在角館知名的武家屋敷之中,小田野家是相對簡單純樸的一間。1900年(明治33年)火災之後雖然經過重建,但裝飾屋頂的「破風」和「懸魚」已經不見,不過庭院楓葉之美依然令人陶醉。

 /tmp/php4j3CrL  

/tmp/phplerSB4

秋天時,紅黃交摻的楓樹紅葉展露在武家黑牆上,也是角館不可錯過的景致,更添秋的蕭瑟

   /tmp/php8rRupb  

突然下起大雨,我們在小田野家屋簷下躲雨,還好這裡有集印章的活動給小孩玩!

 /tmp/phpCDIW2O  

還好雨不久就停了,雨後的天氣也沒那麼悶熱!

 /tmp/phpaGLyam  

街道上的紅色郵筒與武家屋敷黑牆亦是角館的代表風景

 /tmp/phpnxftG3  

/tmp/phpgr8PDl  

第二家參觀岩橋家,其本來是以前領主「蘆名氏」家臣,茅草覆頂的岩橋家是座山形牆建築,現在看到的屋頂是日本明治時期重新鋪蓋的,庭院裡除了山楓、赤松、栗樹外,還有樹齡據說超過250年的巨柏。

 /tmp/phpMztzW0  

 /tmp/phpbbLJGw  

佔地寬闊與豪華的青柳家是由數間房舍所組成的小型博物館,設有武士居屋、角館民俗文物典藏室以及留聲機、古典照相機等的秘藏品展示館等設施,可以瞭解昔日日本武士的生活型態。

 /tmp/phpNLG0xG  

青柳家面積有3000坪,廣闊的庭院內約有600種類的花草樹木,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可看。青柳家原本也是「蘆名氏」家臣,後來改隸屬於佐竹北家旗下。青柳家的正門是上級武士才有的藥醫門,建於1860年相當豪華。

 /tmp/phpqb2VS1  

/tmp/phpjkyEqm  

位於武家屋敷通最北端的石黑家,是武家屋敷現存建築物中最古老的武士宅邸,環繞周圍超過250年樹齡的青翠樅木,把石黑家黑色的房舍襯托得更顯對比,這座屬於日本江戶時期樣式的建築,經過歲月的洗禮,依然完好地保存下來。

/tmp/phpbXYUwo

 石黑家的圍牆充滿了古老厚重感,並帶著一絲肅穆氣息;進大門可看到正玄關與側玄關,古時身分地位高的武士住居才設有兩個玄關,石黑家武士往昔代代擔任佐竹北家財政方面的職務。

   /tmp/phpVP8KDI

下午雨後散步,空氣有著清新的味道!

 /tmp/phpzw8F9A  

第三次拜訪陸奧小京都之稱的角館町,帶著老婆小孩漫步武家屋敷通,體會日本傳統風情

/tmp/phpWlDY4S  

這座「角館樺細工傳承館」為展示秋田縣的知名手工藝「樺細工」場館;是用野生的山櫻樹皮製造,因此也會被稱為「櫻皮細工」。這裡也是角館的賞櫻名所,春天來訪,可以欣賞到大門兩旁的枝垂櫻和園內的櫻花。

 /tmp/phpCaIwed  

 回去之前,停車場附近有兩家咖啡店,ねずねこ與櫻丸咖啡,我們選了後者吃下午茶。

 /tmp/phpBment8  

/tmp/phpeNYnWb  

生起司蛋糕不錯!

/tmp/phpPD2d00   

吃完下午茶,開車回去盛岡車站還車,傍晚就搭乘新幹線回到仙台,今晚就住在仙台車站旁的商務飯店。

/tmp/phpIuAu1A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