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若松城 櫻花8   

2014東北賞櫻 Day 1-1  鶴城櫻花

前言:

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到日本賞櫻,先前看過九州與關西的櫻花,今年轉向不同風格的東北地區,這邊櫻花以數量大、氣勢豪放聞名。不過天天看櫻花也會膩,所以安排了北海道的函館,因為2007年北海道夏季賞花那次沒去函館,且從青森去函館蠻方便的,剛好可體驗函館與長崎類似的異國風情與美食。去年東北櫻花很晚開,所以排行程有點困擾,且從今年二月初起便持續觀察櫻花花況,調整行程,但人算不如天算,出發第二天便發現因青森與秋田櫻花天氣熱而早開,所以又臨時改行程,所幸大都順利看到滿開的櫻花。

出發:

4/26第一天的行程是會津若松城,是名城也是賞櫻勝地,因為交通不易,所以今天只能排這一個景點,卻是我很想去的景點,因為年初才看完日本大河劇《八重之櫻》,其主要場景就在會津。上午抵達東京成田後,就馬上去買JR East Pass,趕去東京,轉新幹線到郡山;14:54再搭JR磐越西線,車箱上有會津吉祥物「紅牛」(赤べこ)的可愛圖案。

JR磐越西線  

JR紅牛   

車行途中看見磐梯山(ばんだいさん),是位在福島縣內的成層火山,標高1,816公尺,也稱作會津富士,是會津人民心中的故鄉風土,日本百大名山之一。

磐梯山   

過了下午四點終於到會津若松站,車站內就有紅牛(赤べこ)與大河劇《八重之櫻》主角Q版八重的歡迎圖案,這兩者都是會津的代表;此外,就是知名的會津若松城,別名「鶴城」(鶴ヶ城)。

紅牛與八重   

會津地區會時常看到「紅牛」這個吉祥物的圖案,象徵著財富,也有避邪的作用。

磐越西線紅牛   

車站門口有一隻大型的「紅牛」,重點是頭部可以緩慢搖擺,故此又被稱「搖頭紅牛」。

車站前紅牛   

會津若松這個城市被稱為「武士之鄉」,會津人堅守武士道精神,從小被教育忠勇正直、不畏犧牲,也因此發生了戊辰戰爭中的奧州會津之戰與白虎隊年輕隊員在飯盛山上集體切腹自縊的慘烈事蹟(下一篇文章介紹),車站門口前就是紀念白虎隊的雕像。

白虎隊雕像   

會津若松城離車站約2.5公里,有循環巴士可以搭,半小時一班車,單趟200日幣,因為繞行市區,到會津若松城大約要二十分鐘。

會津巴士   

會津若松市區有一條紀念野口英世少年時期在此求學、求醫的道路,名為「野口英世青春通」,他就是日幣千元紙鈔上那位知名醫學與細菌學家;野口英世實際的故鄉是鄰近的福島縣耶麻郡豬苗代町。

野口英世 青春通   

下車後,先經過護城河,就發覺花況不太妙,因為河上飄著許多花瓣。

護城河櫻花1  

護城河櫻花2   

隨風飄散至水面的櫻花,短暫的花期象徵著人生的無常,淒美浪漫。

護城河櫻花3   

往內走到椿坂,便可遠遠見到會津若松城。鶴城是會津若松的象徴,這座歴史悠久的名城歷經戰火洗禮,現在已經成為知名的櫻花景點「鶴城公園」,鶴城公園內約有1000株染井吉野櫻、枝垂櫻、山櫻等。

椿坂鶴城   

這時一陣強風,滿天櫻花飛舞,真是難得一見的美景。

椿坂櫻吹雪   

遊客紛紛體驗被櫻花打到的樂趣!

椿坂   

椿坂滿地花瓣,對映一旁燈籠的「紅牛」臉上有點無辜的表情。

椿坂紅牛   

會津若松城別名「鶴城」,鶴城這個名稱是戰國名將-蒲生氏鄉奉豐臣秀吉之命入主黒川城,大規模改建黒川城時,由於美麗的外觀猶如白鶴從空中飛落到地面,所以改名為鶴城。

會津若松城 櫻花   

經過太鼓門來到天守閣,前面一整片櫻花林也已經凋落,蠻可惜的!

櫻花林  

會津若松城 櫻花3     

雖然如此,滿地白色花瓣也是很美,吸引許多遊客來此喝酒聚餐與拍照。

櫻花林 拍照   

有人甚至帶了屏風與茶几,相當風雅。

屏風與茶几  

又是一陣櫻吹雪,天守閣雪白的城牆上花瓣飛舞,展現優美的姿態。

會津若松城 花瓣 

城牆面  

買票登上天守閣,居高臨下,可以看出悽慘的花況;其實出發前看網路說還是滿開,沒想到隔一天就幾乎凋落,真是無常。

櫻花林  下看   

只剩茶室麟閣這裡還有滿開的枝垂櫻。據傳這裡是在蒲生氏郷時期,由千利休的養子兼女婿千少庵所建;蒲生氏鄉跟隨千利休學習茶道,被譽為利休七哲中的第一人,文武全才。

茶室麟閣   

來到靠近月見櫓這邊,這裡的櫻花還有剩一些,勉強可以欣賞,在這裡拍了許多照片。

會津若松城 櫻花4  

櫻花 走道  

會津若松城 櫻花5   

看過網路上圖片,春櫻盛開時,雪白的鶴城被粉紅色的櫻花包圍簇擁,顯得格外美麗,不愧為東北地區的賞櫻名所。

會津若松城 櫻花6  

會津若松城 櫻花7   

2011年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福島地區受創最深,隔了三年,在東北地區仍常看到許多加油、復興的標語。去年NHK大河劇也特地挑選與福島有地緣關係的《八重之櫻》,拍攝播出來鼓勵人心;這些燈籠也是 一樣在紀念與鼓勵大家。

櫻花  燈籠   

鶴城夜櫻也是東北賞櫻名勝之一,尤其是傍晚的奇妙時刻,天空拍起來特別藍。

會津若松城 櫻花 夜1  

會津若松城 櫻花 夜2  

會津若松城 櫻花 夜3   

夜晚鶴城在燈光的映射之下,一樣亮眼奪目,加上櫻花,夢幻氣氛十足!

會津若松城 櫻花 夜4  

櫻花林 夜   

不過夜櫻還是需要腳架來拍攝才行,手持拍攝的效果就勉強看看囉!

會津若松城 櫻花 夜5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