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代城

20164月長野賞櫻 day3-3  松代城跡(海津城)

4/17 下午

「松代城」原稱為「海津城」,為松代藩真田家的城堡;但其百大名城章放置在真田邸的售票處,不過來真田邸還能看到真田丸特展示,真是意外收穫。參觀完蓋好章離開真田邸,繼續往松代城前進!

 「松代城」百大名城章  

大河劇《真田丸》以弟弟真田信繁(幸村)為主角,讓真田之鄉松代也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但其實松代這裡是哥哥真田信之的領地。

真田邸與松代城   

真田信之(1566年~16581112日),松代藩初代藩主。幼名源三郎,初名信幸(のぶゆき),為真田昌幸之長男;正室為德川家康養女,即本多忠勝之女稻姬(小松姬),側室為真田信綱之女,育有子嗣真田信吉、真田信政、真田信重。被賜予官位從五位下伊豆守。

File:Sanada Nobuyuki2.jpg(左圖摘自網路Wikimedia) 

松代真田家的歷史要從1600年的關原大戰前夕說起,真田家父子三人的『犬伏會議』,決定了哥哥信幸投靠岳父的德川東軍,弟弟信繁與父親投向西軍;後來石田三成西軍在關原大敗後,信幸收到父親及信繁被德川家康俘虜的消息,信幸抱著必死的決心與岳父本多忠勝一同向家康求饒,家康本不答應,後其岳父本多忠勝提出若主公要這麼做,忠勝將不惜與主公一戰,家康嚇到才答應。結果真田昌幸與信繁被流放九度山,信幸為表示忠誠,把從繼承父親的諱名的「幸」改為「之」。關原之戰後,真田信之獲得原由父親所統治上田38000石,加上舊有沼田領地27000石、新受領領地3萬石,總領地增加到95000石,成為上田藩藩主。1614年及1615年大坂之陣冬夏兩陣時,因生病而無法親自指揮,由兒子信吉、信政代替,避免掉兄弟鬩牆。但大阪之陣後1622年被德川幕府下令移封至信州松代藩,成為13萬石的松代藩主。傳說真田信之對轉封命令很不滿,他於1656年隱居,家督由信政繼承,2年後病逝,享年93歲,法名鐵嚴一當大居士。(整理自維基百科)

 真田氏系圖  

其中第二次上田城合戰時,德川秀忠故意派真田信幸為先鋒,率兵攻擊真田軍的前陣-砥石城,守城的真田信繁不願與哥哥交鋒,索性棄城而去,帶兵退回了上田城,真田信幸輕鬆贏下了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場勝仗。此後真田信幸便遠離了戰場,將餘生花在真田藩的經營上,度過了十分安逸的後半生,一直活到了93歲高齡。大阪夏之陣後,他曾這樣追憶自己的弟弟「信繁才是值得領導一國的將器,武名響徹天下,名副其實的男子漢」!

松代城跡與新御殿

松代城是松代藩真田家居城,一座被三方山勢包圍、另一方利用千曲川當天然壕溝的平城,形式上像輪郭式平城,與真田邸一同被指定為日本國定史跡。  

 松代城跡地圖  

松代城原名為「海津城」(かいづじょう),據說始建於1560年,當時海津城就是武田氏與上杉氏爭奪的戰略重鎮,即戰國史中著名的戰爭-川中島之戰中常常提到的海津城當時戰國的兩位軍神「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甲斐之虎」武田信玄,為了爭奪信濃北方的主導權在此進行五次的川中島決戰,武田信玄因為根據地甲府距離此地甚遠,為了方便駐守,便在此地興建了「海津城」,據說海津城的設計建造者是傳說的武田軍師-山本勘助。

 松代城跡介紹  

海津城在1600年改名為「待城」,後來歷經森忠政、松平忠輝、松平忠昌、酒井忠勝等領主統治,1622 年原先繼承真田家上田藩領地的真田信之轉封於此,成為信濃松代藩初代藩主,1711年奉幕府之命改名為「松代城」,真田家治理此地、直至幕末廢藩置縣為止。

 松代城跡 南門  

史蹟 松代城跡與新御殿  

1872年明治時期廢藩置縣把松代城廢了,直到1981年松代城跡重新被指定為國家史跡,然後到2004年才將太鼓門、北不明門、堀與土壘慢慢重建復原,才有現在的樣子。

 二之丸南門  

雖然復原後的規模,比起當初小很多,但是城廓跟護城河的架構很完整,常有日本電影來此拍攝取景

 松代城  

  松代本丸 正面

現在松代城的大門-「太鼓門」和前方的「太鼓門前橋」

 太鼓門和太鼓門前橋  

松代城本丸  

「太鼓門」是在2004年重建完成的,採用的是前方高麗門、後方櫓門的「升形」構造,此種建築方式可以將進入高麗門中的敵軍在被困在櫓門前,會遭受到來自城內的三方攻擊

 高麗門  

櫓門  

城牆上許多火槍發射孔!

 太鼓門 高麗門  

太鼓門 槍口  

進入「太鼓門」後就是松代城的本丸地區了~一片空蕩蕩的櫻花.....樹

松代本丸廣場櫻花  

 松代本丸 廣場  

今年長野櫻花早開,所以許多到訪城堡的櫻花都凋謝了,只剩樹枝

 松代城牆  

廣場北邊有座「海津城址之碑」設置於1921

 海津城址之碑  

「海津城址之碑」讓我想起《真田丸》第8話「調略」,有演到真田信繁(源次郎)跑去隸屬上杉的海津城,與叔父真田信尹一同策反已投靠上杉謙信的春日信達。

NHK大河ドラマ『真田丸』第8回「調略」より。春日信達(右/前川泰之)に近づく信繁(C)NHK   (左圖摘自網路)

春日信達原為武田家臣之子,是武田信玄公最愛重臣高坂弾正(春日虎綱/高坂昌信)的次男;但信繁之父真田昌幸與信伊兄弟設了一個局,讓春日信達被認為與北条私通,之後他的犧牲卻解決真田家夾在上杉、北条兩強大戰的危機,真田繼續在勢力真空的信州稱雄,這齣戲都在真田昌幸算計之內

 海津城址之碑 銀杏  

松代城座位於西北方的戌亥隅櫓台(天守台),可以眺望遠山與千曲川!

戌亥隅櫓台 風景  

戌亥隅櫓台 江戶時期風景     

櫓台上風光明媚,我就在這裡喝茶休息拍照留念

 戌亥隅櫓台

戌亥隅櫓台 vincent  

北方的「北不明門」也是重建於2004年。

 北不明門  

松代城牆 槍孔  

我由此「東不明門前橋」離開松代城本丸地區,回到太鼓門前方!

 東不明門前橋  

松代本丸城牆櫻花  

松代城雖然位置較偏遠,也沒有雄偉的天守閣,但其結構完整,是值得日本戰國迷或是百大名城蒐集者前來朝聖的真田家城堡!

松代城本丸門口

 松代城跡

地址:日本長野縣松代町松代44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