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定食

20164月長野賞櫻 day4-4   善光寺美食

善光寺是長野信仰中心與觀光盛地,必經的參道上當然有許多美味餐廳,特別是在「大門町」的商店街這裡,最常見的是信州特產的蕎麥麵店,還有師傅現場表演桿麵。

 蕎麥麵店 表演  

這家藤木屋是相當有名的蕎麥麵排隊店家,一天只營業中午的四小時,由於在松本已經吃過蕎麥麵,所以我選擇了其他的美食,以下一一介紹。

 蕎麥麵 藤木屋  

門前茶寮・彌生座

「門前茶寮彌生座」位於善光寺門前,是160年前的町屋改造的店家。

門前茶寮 彌生座 町屋  

門前茶寮 彌生座  

之前有看到網文推薦我晚上來到門前茶寮彌生座,享用最有名的創作郷土料理「山のせいろ蒸し」。門前茶寮 彌生座燈籠  

 山のせいろ蒸し  

彌生座是繼承了信州傳統及文化的創作鄉土料理店;主要提供信州時令食材製作的鄉土菜、家常菜、善光寺素食等創作日本料理。

 山のせいろ蒸し 樣品  

現點現蒸的「山のせいろ蒸し」(山之幸蒸籠),是用木曾的花柏木做成的長30公分的四方形特制大蒸籠,來蒸信州牛肉、時令蔬菜。

 山之幸蒸籠  

彌生座使用蒸煮的方式,將各種蔬菜和牛肉放在方形蒸籠裡蒸熟食用,是非常健康的料理。據說日本在遠古的彌生時代就開始使用「蒸」的烹調方法。

 蒸蔬菜  

軟嫩的牛肉帶點蔬菜的甜味香氣,好吃又營養

 蒸信州牛肉  

門前茶寮・弥生座

http://www.yayoiza.jp/cgi-bin/top.cgi

地址:380-0841 長野市大門町503

 

竹風堂

長野縣的小布施町以栗子聞名,可說是栗子之鄉,其中又以「小布施堂」、「桜井甘精堂」、「竹風堂」為最有名的三家店家。

 竹風堂 招牌  

「竹風堂」是1893年(明治26年)創業於小布施的栗菓子專賣店,堅持100%使用日本国産栗,在長野縣有不少分店。我去松代時,有參觀「竹風堂松代店」,店內大方給試吃,生意超好

 竹風堂栗菓子  

竹風堂栗菓子種類有:栗粒あんどら焼山、栗入りきんつば山、栗蒸し羹くりづと、栗ん子、くりんぱい、栗もなか(最中)。

 栗入りきんつば山  

竹風堂栗羊羹  

竹風堂招牌之一的『栗子銅鑼燒(どら焼山)』,濃厚的栗子香和飽滿的紅豆餡,果然好吃!

 竹風堂栗子銅鑼燒  

另外我也造訪了有提供用餐的竹風堂善光寺大門店,就位於善光寺参道上,建築外観為大正初期風格,1樓是栗菓子賣店,2樓是餐廳。

 竹風堂  

「竹風堂」的用餐menu很簡單,我點了是本店招牌『山里定食』,價格1296 Yen;另外還有多了魚和飲料的『山家定食』。

 山里定食 價格  

栗子飯可以選擇不同份量,飯裡許多的栗子,糯米飯帶點栗子香,越嚼越香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山里定食   

栗子糯米飯  

胃口大的話,還可加點看來很可口的栗子甜點(甘味):栗あんみつ、クリーム栗あんみつ~

 栗あんみつ  

好吃的招牌栗強飯,也可以外帶不同份量的便當

 栗強飯  

竹風堂

http://chikufudo.com/

 

横町カフェ- 八幡屋礒五郎

專賣長野名產七味粉的「八幡屋礒五郎」七味粉本舖,創業至今270年,七味粉還有山椒、柚子七味粉等口味,甚至還研發出七味馬卡龍。

 横町カフェ- 八幡屋礒五郎  

横町カフェ-招牌  

横町カフェYOKOMACHI CAFE就位在八幡屋礒五郎本店店内,一派歐風裝潢。

 横町カフェ- 店內  

創業270年以上的七味粉老店不僅堅持傳統,還持續挑戰新的創意,推出七味粉冰淇淋與馬卡龍!

 七味粉冰淇淋  

少女最愛的七味粉馬卡龍,一共有唐辛子、生姜、紫蘇、麻種、山椒、胡麻、柚子、陳皮等口味。

 七味粉馬卡龍  

我選擇是下午茶套餐,有飲料與店家搭配的甜點!

横町カフェ下午茶套餐   

馬卡龍外殼稍硬,味道還好,離東京名店還有點距離!

 七味粉馬卡龍 蛋糕  

横町カフェ YOKOMACHI CAFE

http://www.yawataya.co.jp/yokomachi-cafe/

地址:長野市横町86-1(八幡屋礒五郎本店に併設)

 

らぁめんみそ家

同場加映長野車站的美食:這是我在Tabelog上找到評價不錯的拉麵店-らぁめんみそ家【味噌家拉麵】就在車站對面巷子。用餐時間這家店生意很好,都要排隊,相當受在地人喜愛。

 らぁめんみそ家  

拉麵味噌みそ家使用的是信州特產大吟釀高級味噌,而麵條分成一般與石臼手工研磨的。拉麵口味有5種選擇:味噌拉麵、味噌叉燒拉麵、辛味噌拉麵、辛味噌叉燒拉麵以及味噌沾麵(つけめん)。

らぁめんみそ家 菜單   

我點了店家招牌基本款-石臼味增拉麵,使用的是粗麵,富嚼勁,蔬菜很清脆,味增湯頭較重。

 石臼味增拉麵  

らぁめんみそ家

地址:長野市南長野末広町1362 (善光寺口對面巷內)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