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爆圓頂 船

20174山陽追櫻 day5-1  廣島 原爆圓頂館/和平紀念公園

4/3

行程最後一天,一早再次由岡山搭新幹線到廣島,第一個景點是廣島市中心的世界遺產-“原爆圓頂館”(原爆ドーム)!

 廣島路面電車  

搭路面電車在「原爆ドーム前」站下車,隨即看到令人驚悚的“原爆圓頂館”(官方的正式翻譯為「原子彈爆炸圓頂屋」)。

 原爆ドーム  

原本這棟建築1915年(大正4年),由捷克建築師設計的「廣島縣產業獎勵館」,是當時的廣島市民非常喜愛歐洲現代建築。但是二戰後期,西元194586日上午815分,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原子彈,在距離廣島縣產業獎勵館上空東南約160公尺、高度約580公尺處爆炸。因原子彈產生的暴風幾乎從正上方降臨,故只有主樓的正中部分的牆壁免遭倒塌,後來就形成了目前所看到的露出鋼架的圓屋頂的形狀。(by維基百科)

 慰靈碑  

但原爆圓頂其實不是真正的爆炸中心(Hypocenter),當初美軍是瞄準圓頂西北方不遠處、橫跨本川,在空中俯瞰時非常醒目的「T」字型橋樑—相生橋作為落點,但原子彈在落下的過程中偏了600公尺。因為原子彈是在空中爆炸,這建築物沒有全部被毀滅掉。

 原爆圓頂館  

原子彈爆炸之後,這棟建築物不知從何時起即被稱為“原爆圓頂館”,其殘骸就是活生生的證據,讓人們記住原子彈爆炸的恐怖。

 原爆圓頂  

經過一番周折之後,廣島市議會於1966年決定永久保存“原爆圓頂館”,為了更好地保存建築的原貌,迄今為止已經實施了三次工程。

 原爆圓頂館 介紹  

元安川河畔柳樹正冒出新芽,告知春天的來臨。

 元安橋  

站在元安橋上,元安川也有觀光船的服務,遊客從船上可一睹另一角度的公園和原爆圓頂。

 元安川  

元安川觀光船  

1996年(平成8年)“原爆圓頂館”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世界遺產登錄為世界遺產,象徵著人們對永恒和平的祈願。

原爆圓頂館 倒影  

 原爆圓頂館 元安川  

新舊照片的原爆圓頂館。

原爆圓頂館 舊照   

河邊櫻花只有開幾朵!

 原爆圓頂 船  

元安川櫻花1  

幾朵櫻花陪襯,借景拍攝“原爆圓頂館”!

原爆圓頂館 櫻花   

原爆圓頂周邊建築都已經恢復,一如今日的廣島已從原子彈爆炸過後的灰燼中重建起來

 原爆圓頂館 遊船  

在流經圓頂館的元安川對岸,以前曾經是非常繁盛的商業住宅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爆炸中心點的附近被整頓建成為「廣島和平記念公園」。

 元安川櫻花2  

元安川櫻花3  

元安川櫻花4  

戰後名建築師丹下健三帶領的團體把這片原爆災區設計成和平記念公園,並在1954年(昭和29年)建設完成,其建造宗旨在於祈禱世界和平,區內有眾多的紀念性建築物及設施。公園被列入日本國家史跡,世界文化遺產。

 和平記念公園 鬱金香  

這座「和平之鐘」是為達到沒有核子武器與戰争的世界所建的精神文化運動的象徵。拍照時,一位小女孩正在敲響鐘聲!

和平之鐘   

和平之鐘 女孩  

和平紀念公園裏面還有美麗的櫻花景點,接近滿開

和平紀念公園 櫻花  

和平紀念公園除了追悼當時的逝世者之外,也有許多表達祈望和平的建築物及紀念碑,目的是讓人們永遠記取這個教訓,絕不允許這樣的悲慘事件再度的發生。

 和平紀念公園 櫻花1  

和平紀念公園 櫻花2  

原爆之子像(げんばくのこのぞう)是一座纪念佐佐木禎子和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中数以千計的遇难兒童的和平纪念雕像。

原爆之子像   

在三腳支撐的石製圓拱底座上,禎子像站在紀念碑頂端雙手高高托著一隻大紙鶴,踏著莊嚴的步伐,在明亮的陽光中,向前凝望。紀念雕像旁佈置了許多顏色繽紛的紙鶴。

 佐佐木禎子  

「平和之燈」,是人類祈求永遠和平的象徵。

 平和之燈 和平之池  

每年86日,廣島和平記念公園會舉行廣島和平記念儀式。在原子彈被投下的上午815分,敲響和平之鐘,市民在儀式會場、家庭、辦公室為原子彈爆炸死難者的冥福及和平而祈禱,並默哀1分鐘。

 平和之燈  

「原子彈慰靈碑」馬鞍型紀念碑意味著不讓犠牲者的靈魂淋到雨。中央停放著一座石棺,裡面收藏著原子彈犧牲者的名簿。石棺的前面刻著這一段話:【安息吧,我們將不再重複過去的錯誤。】

原子彈慰靈碑   

站在廣場上,可以看到成一直線的原子彈爆炸逝世者紀念碑(原子彈慰靈碑)、平和之燈、原爆圓頂。

 平和紀念館  

和平記念資料館展示有關原子彈的影響等資料,可以讓旅客深深的體會原子彈的破壞力與和平的重要性,也是反核與和平的象徵!

 和平記念資料館  

五年前我也曾經去過長崎和平公園,一樣讓人心情沈重;為了下一代,真心祈禱世界和平!

長崎 和平公園 

和平郵筒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