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灘 合照

20187四國自駕  day5-2  下灘車站

7/24 週二  

上午離開道後溫泉,我們今天要從愛媛縣松山市一路往南前往高知縣四萬十市,中途安排上午順路去「下灘駅」。開車經過松山市區,看見路上行駛中的路面電車,包括復古的「少爺列車」

 松山路面電車  

松山路面電車1  

少爺列車  

一路沿著指標往伊予市,然後靠海濱行駛轉入小路,便抵達位於小山坡上的下灘車站。下灘車站(下灘駅/しもなだえき)是四國JR予讚線一個非常靠近海邊的無人車站,擁有無敵海景! (下圖車站摘自維基百科網站)

 Shimonada_Station  

下灘 月台 站牌  

下灘站地址位於愛媛縣伊予市雙海町、隸屬於JR四國的鐵路車站,車站編號為S09。現在平日只提供普通列車服務,周末及假日則加停觀光列車「伊予灘物語」。

 JR 下灘  

下灘 月台 站牌1  

觀光列車「伊予灘物語」(伊予灘ものがたり),列車早上由松山出發,下午到達八幡浜,再於傍晚時分折返松山。整個旅程分為4段,提供4款餐食,提供邊看海景邊吃美食的旅行享受,真的很棒。列車途中經過下灘站,還會停下10分鐘讓大家拍照。

 伊予灘ものがたり(左圖摘自JR官網)

站在月台上面對瀨戶內海伊予灘一覽無遺,是理想的拍攝海景場所。

 下灘車站 月台  

雖然不是緊鄰著海岸,但因為車站位於山坡,國道378號又在山坡下;平視來看就像位於海上,吸引不少鐵道迷以及攝影愛好者前來朝聖,不過我們到的時候遊客很少。

 伊予灘  

鐵軌

很多攝影師、電影及廣告都愛在此取景,其中尤以於日本國鐵時代替「青春18車票」拍攝海報照的攝影師「真島滿秀」的照片最為出名,先後三次在下灘站取景,是讓此偏僻秘境爆紅的原因。

 月台 伊予灘  

月台上的設施相當陽春,以不影響觀賞海景,及保留國鐵年代的風貌為原則;只設有候車亭與留長條木椅2張。

 月台 長凳  

鏡子 月台  

只剩下我們一家人在此,在長椅上享受寧靜與湛藍的海景

 母子 月台  

父子 月台  

下灘 合照  

喜歡火車的寶寶玩得很開心!

 睿寶 長凳  

下灘站設有座兼具售票功能的站務室,有小小的候車大堂及位於改札口內的洗手間。牆上有運行的列車時間!

 列車時間  

下灘站也是拍攝夕陽的名所,牆上許多很美的夕陽照片!

 下灘夕陽照片  

  改札閘口內近年加設了「戀愛長凳」(らぶらぶベンチ,Love Love Bench),讓情侶拍照打卡。

 戀愛長凳  

這些新的創意,主因1986年予讚新線開始營運,特急列車不再停靠舊線,而且班次也減少,當地居民恐怕鐵路會被廢線,因而想到舉行一些吸引遊客的活動來振興路線,例如「晚霞月台音樂會」或舉辦婚禮。

下灘的夕陽照片1

 這張我認為最美麗的風景

 自拍  

特別加碼,下灘站附近還有神似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的海中鐵軌,我們也特地過去拍照。

 海中鐵軌  

電影『神隱少女』裡,千尋與無臉男他們搭海上列車去尋找錢婆婆,鐵軌逐漸在海上消失。這裡其實是私人造船廠的鐵軌,是以前讓船下海的軌道。提醒來此拍照不要闖入工廠範圍。

 海中鐵軌2  

神隱少女海上鐵軌

位置:伊予市雙海町青石海岸/日本漁船保險組合愛媛縣支所指定工廠

交通:下灘站步行10~15分鐘,下灘運動公園旁。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