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炉端 油屋-豚栗めし

20187四國自駕 day5-3  大洲爐端油屋

7/24 週二  

離開下灘車站,驅車往南前往有「伊予小京都」之稱的「大洲市」。大洲市是江戶時期伊予大洲藩的"城下町",清澈的肱川蜿蜒流過市區,將大洲市劃為南北兩區,各有新舊迥異建築風格。肱川南岸的舊城區保留不少古老的商家民宅和街道,處處散發著濃濃懷舊風情。

 下灘到大洲油屋  

很多人不知道大洲,其實大洲市這裡就是改編自柴門文原著漫畫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男主角永尾完治的故鄉,相信很多六年級生也許有看過這部經典日劇。沒想到距離有點遠,開車到大洲市區時,已經下午一點多,還因為巷弄狹窄,導航一直找不到我們預約的餐廳-「大洲炉端油屋」,結果我們只好停車在附近大洲老街的停車場,再走路過去,整整遲到了超過一小時

 大洲炉端油屋 招牌  

以精緻鄉土料理聞名的餐館「大洲炉端油屋」於20129月開幕,是有著漂亮庭院與白牆的古老建築,在食べログ網站上評價達3.5分。

 大洲炉端油屋 白牆  

走入「大洲炉端油屋」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充滿復古與寧靜舒適的氛圍,餐廳挑高的一樓中央設置一座烤炉,是典型「炉端焼」配置。

 油屋挑高的一樓  

炉端焼  

這家鄉土料理餐館,據說是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固定下榻的油屋舊旅館倉庫改建的餐廳,相當有歷史。我們坐在靠窗座位,面對翠綠的庭院!

 油屋庭院  

油屋燈飾  

燒烤之外,「油屋」也提供多種的愛媛鄉土料理,有套餐與單點,我們點了招牌的「とんくりまぶし」與「さつま汁定食」,價格都不貴。

油屋菜單  

菜單とんくりまぶし  

菜單さつま汁定食   

招牌料理「豚栗めし」(豬肉栗子蓋飯、とんくりまぶし)為大洲名物,是鋪滿醬燒豬五花肉與栗子的蓋飯。

 豚栗めし 定食  

豬肉栗子蓋飯上好多片軟嫩焼肉加上大洲産的栗子,滿滿鋪在白飯上,看來就很可口。燒肉的與栗子的甜味吃起來非常搭,豐盛又美味

 大洲炉端 油屋-豚栗めし  

我們也點了愛媛の郷土料理「さつま汁」,伊予さつま是愛媛縣各地一種使用魚與味噌所煮成的鄉土料理,簡稱「さつま」或者「佐妻汁」。「さつま」是「薩摩」的日語,顧名思義,這是從薩摩(鹿兒島縣西部)傳來的料理。鹿兒島縣的「さつま汁」,是加了雞肉或者豬肉而煮成的一種味噌湯。然而,愛媛縣的「佐妻汁」則是將烤過的「麥味噌」和白肉魚一起煮成味噌湯,加入調味料、蔥、蜜柑的皮等,搭配白飯一起食用。

 さつま汁定食  

さつま汁味道不知如何形容,覺得不太習慣

 さつま汁  

不過定食的小菜都很美味!

 さつま汁定食 小菜  

大洲炉端油屋也有單獨的包廂,這裡環境舒適,餐點價格合理又美味,真是意外的美食收穫,絕對推薦!

油屋包廂  

 大洲炉端油屋 名片  

「油屋」對面是磚紅色的「おおず赤煉瓦館」(大洲紅磚瓦館),這棟老建築原為明治34年(1901年)所建造的大洲商業銀行,如今館内一樓展售工藝品與當地特產品,二樓則是畫廊及休憩區,為免費參觀。

 おおず赤煉瓦館  

おおず赤煉瓦館 介紹  

「おおず赤煉瓦館」西式的紅磚牆與日式屋瓦的合璧建築,呈現出明治時期特有的和洋折衷風情;館內有懸掛著介紹大洲市的觀光海報與地圖。

 大洲紅磚瓦館  

大洲老街地圖

大洲肱川是日本三大鵜飼捕魚地之一,「鵜飼」是漁民藉由鸕鶿鑽入水中捕捉魚類的一種日本傳統的捕魚技法。日本三大鵜飼(鸕鶿捕魚)分別在岐阜縣的長良川、愛媛縣大洲市的肱川、大分縣的三隅川。

 大洲肱川 鵜飼  

面對肱川的「臥龍山莊」原本是大洲藩主休憩賞玩景點,但在明治時期荒廢,明治30(1897)商人河內寅次郎買下這裡,並花了10年時間聘請名匠巧工建造成現在模樣,林木掩映的山莊內有臥龍院、知止庵、不老庵三座別緻建築,各有絕景,獲得米其林綠色指南一星的評鑑!

 臥龍山莊  

位於赤煉瓦館附近,保留不少古老的住宅、商家和街道,包括昭和氛圍的「ポコペン横丁」商店街,與明治時代風情「おはなはん通り」,走在這些懷舊質樸的街道上,有種掉入時光漩渦回到過往的感覺。

 大洲散步地圖  

大洲老街  

在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最後一集中,完治與莉香便曾一同造訪位於這裡的「おはなはん通り」老街大洲神社,可惜我們時間不夠,無法去慢慢體會,期待下次!

 大洲老街2  

大洲炉端油屋

網站:http://www.roundtable-tky.com/aburaya/

地址:大洲市大洲42番地

電話:0893-23-9860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