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田沈下橋  屋形船

20187四國自駕 day6-1  四万十川 佐田沈下橋

7/25 週三

原本行前規劃今天(7/24)還要收集另一座百大名城的「宇和島城」,但因七月初西日本洪水災情而作罷,我們直接由大洲市前往今晚的落腳處-高知縣四万十町。

高知縣四万十町   

由愛媛縣跨入高知縣後,山路慢慢變成沿著四万十川河岸的道路前進,有些路段可以看到美麗的河谷。「四万十川」位於四國高知縣,與柿田川、長良川並稱日本三大清流,又因為河流並未興建任何水庫設施,而有「日本最後的清流」美稱。

 四万十川河岸  

四万十川河岸2  

沿途發現特殊的「沈下橋」,據說是四万十川經常有洪水,設計出這種沒有護欄的沈下橋,讓洪水發生時大水可以不受阻攔的通過,避免阻斷水流、也比較可以維持橋梁的結構不受破壞,目前統計在四万十川全河域共設置了47座的沈下橋。

沈下橋   

提醒大家,這段路後面有許多狹窄蜿蜒的山路,常常遇到要會車的情況,但是當地人在這樣的山路還是開很快,讓習慣左駕的我們很緊張

 沈下橋 側面  

傍晚前終於抵達今晚住宿的「四万十リバーサイド」,是位在四万十川河邊的民宿,離「佐田沈下橋」很近,含早晚餐!

 四万十リバーサイド  

這間家庭式民宿,房間衛浴硬體不怎麼樣,但早晚餐都不錯吃!

 四万十リバーサイド 晚餐  

四万十リバーサイド 早餐  

晚餐有整隻的烤香魚、鐵板牛肉與鰻魚

 烤香魚  

民宿內懸掛的四万十川的海報,位於坂本龍馬的故鄉高知縣西部的四万十川是四國最長的河川,也是流域面積第二大的河川,全長196公里的四万十川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稱。同時也是「日本三大清流」、「名水百選」、「日本秘境100選」!

 四万十川的海報  

原本也有規劃搭乘観光遊覽船遍遊四万十川,後來時間不夠而作罷!

 四萬十 観光遊覽船  

隔天 7/25退房後,我們選擇到附近的「佐田沈下橋」參觀,橋邊無法停車,入口處有無料停車場,先停好車再步行前往。

 佐田沈下橋指標  

前面有提,「沈下橋」指的是河水漲潮時刻會被淹沒、沒有欄杆的橋樑。每當河水暴漲時,這些橋會完全沒入水中,全長近200公里的四万十川包含支流在內、總共有47座沉下橋。

 佐田沈下橋介紹  

「佐田沈下橋」長達291.6公尺,寬度約4.2公尺,是所有沈下橋中最長、最低、離河面最近的一座,也是位於四万十川最下游的沈下橋。

 佐田沈下橋地圖  

佐田沈下橋  

我們先走到河岸邊,由下方欣賞佐田沈下橋,沈下橋的特徵就是沒有護欄,很筆直的橋!河水相當清澈,果真"清流"

佐田沈下橋  屋形船  

 佐田沈下橋側面 車  

這座佐田沈下橋2012年日劇「遲開的向日葵」(遅咲きのヒマワリ)中多次登場而聲名大噪,劇中主角小平丈太郎(生田斗真主演)居住的小木屋就在橋邊喔!

(左圖摘自網路)

我們走上佐田沈下橋,很像一般單向通行道,會有設計突出讓人躲車的空間,也因為沒有護欄,站在橋上,需小心落水!

 佐田沈下橋 橋上  

佐田沈下橋 睿  

從佐田沈下橋望向四万十川上游,山明水秀風光明媚,綠寶石般的水面如鏡,不愧是最後的清流。

 四万十川 河水  

四万十川上游  

四万十川 砂岸  

四万十川的屋形船(屋形舟),佐田沈下橋附近有幾家店,這家今天似乎沒營業。

 屋形舟  

往下游方向觀賞潺潺流水,日劇《遲開的向日葵》中清澈的河水、炙熱的陽光,正是四万十川。

 四万十川 下游  

四万十川屋形船 下游  

天氣炎熱,待沒多久離開便佐田沈下橋,我們開車到四万十市區加油,然後直接前往高知市區;經過這座紅的鐵橋是「四万十川橋」,橋下就是四万十川!

 四万十川橋  

四万十市位於高知縣西南部的主要城市,轄區大多為山林地,市中心位於四万十川下游的沖積平原-中村平原。

 四万十川橋1  

「四万十川橋」鮮紅的鐵橋,很像我故鄉彰化的西螺大橋

四万十川橋 名字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