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城

20187四國自駕 day5-4  大洲

7/24 週二  

「油屋」午餐吃飽,我們緊接著到附近的大洲城,在城堡下方停車場停好車,就可以看到往大洲城的指標!

 大洲城的指標  

酷熱中午時分,需爬坡一段到天守閣,老婆推娃娃車很辛苦!

 大洲城的槍口牆  

爬坡  

上去本丸後隨即看到天守閣與右邊台所櫓、左邊的高欄櫓

大洲城天守 台所櫓 高欄櫓  

大洲城(おおずじょう)是建在伊予國喜多郡大洲(今愛媛縣大洲市大洲)肱川河畔的平山城,別名「地蔵ヶ嶽城」、「比志城」、「大津城」(大洲的舊稱),為伊予国守護宇都宮豊房於鐮倉時代末期的1331年建造。

 大洲城  

大洲城從宇都宮豊房建立,到戰國末期之永禄11年(1568年)的237年間,為宇都宮氏的居城,也是伊予大洲藩的政治經濟中心。前面寫"湯築城"時提到,永禄11年發生的鳥坂峠合戰,宇都宮豐綱被道後湯築城的河野氏與毛利聯軍所敗,大洲城暫時變成河野氏武將--大野直昌所掌管。之後大洲由小早川隆景、戸田勝隆、藤堂高虎、脇坂安治、加藤貞泰等各家大名陸續入封,因此後來大洲城是多位武將累積經營建造的成果。(整理自維基百科)

 大洲城天守 台所櫓  

大洲城城郭構造為梯郭式平山城,天守為複合連結式層塔型,44階天守;其天守及城堡建築本體在明治時代大多毀壞,靠著市民捐款於2004年重新復原,因此天守看來非常的新!

 大洲天守複合連結式層塔型  

登城入口在台所櫓,於入口買票進場,這也有賣跟「臥龍山莊」一起的共通套票!

 大洲城觀覽案內  

大洲城門票  

大洲城現有江戶時代留下的四座櫓(台所櫓、南隅櫓、高欄櫓、薴綿櫓),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再加上稀有的木造重建天守,因此獲選為日本100名城之一

 大洲城  百大名城認定證  

82號百大名城章,大洲城Get

 大洲 第82號百大名城章  

天守內部有關於大洲的歷史文物展示,有過去到現在的地形圖、城堡模型、武士盔甲和其他過去藩主的文物,以及天守考究與復原的過程。從模型可看出,早期大洲城的城郭範圍很大。

 大洲城的模型  

建築城堡的模型  

透過木窗眺望大洲市區與肱川,周邊有許多櫻花樹,春天賞櫻一定很美!

 木窗眺望肱川  

眺望櫻花與肱川  

現在大洲城的天守閣照著原本的天守去重建而成,重建後跟原本的外型一樣,特別的是,原本城堡用木造之處,重建時也是以日本國產的木頭採傳統工法重建,是有名的復元天守之一。

 日本國產的木頭  

木造的重建天守  

大洲城天守重建時參考了明治時代的舊照片和被稱為「天守雛形」的江戶時代的天守閣模型等,因此內外的樣貌都接近原建築,平成16(2004) 七月底天守復原完成。

 大洲城天守的復原  

天守 明治時照片  

日本多數的重建天守都是以鋼筋水泥來重建,木造的重建天守不多;大且洲城天守全部採用國產的木材,因此作為文物價值也很高。

 大洲城天守的復原過程  

2004年 天守復原完成  

由下圖可看出,大洲城約19.15公尺高的天守,還比四國其他幾座百大名城天守還高,而且木造在日本全國來說更是少之又少

 大洲城天守 比較圖  

下圖為詳細的大洲城年表:其中戰國時期,天正15(1587)戸田勝隆16万石入城。文禄4(1595) 藤堂高虎7万石入城。慶長14(1609) 脇坂安治入城。元和3(1617) 加藤貞泰入城。

 大洲城年表  

戰國時代(慶長15)四國大名分佈圖,當時大洲藩主為脇坂安治。

 慶長15年四國大名分佈圖  

寶寶好奇的看著窗外風景,可愛

 寶寶看著窗外  

一路往上走到天守的頂樓,可將四周風景及肱川盡收眼底。

 樓梯往天守頂樓  

天守頂看窗外  

回到一樓紀念品店,掛著佇立於肱川河畔的大洲藩的象徵,跟紅色的"伊予灘物語"列車很搭。

 大洲藩的象徵與列車  

大洲城還會舉辦武士甲冑體驗、鐵砲隊火繩槍射擊練習等活動。

 武士甲冑體驗  

大洲藩鐵砲隊  

大洲藩鐵砲火繩槍  

離開前再次欣賞大洲城天守與台所櫓的英姿;這裡規模雖不大,但復原與維護都很好,木造天守更值得參觀

  大洲城天守 櫓  

大洲城管理事務所

官網:http://www.ozucastle.jp/

地址:〒795-0012 愛媛県大洲市大洲903

TEL0893-24-1146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