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島城跡 石碑

20187四國自駕 day9-1 德島城跡

7/28 週六

本次四國自駕的最後一天,吃完DAIWA ROYNET早餐,我把握退房前的短暫時間去收集百大名城-德島城。德島城就位在德島車站後方,要過一個陸橋越過鐵軌才會到達。

  德島中央公園路標  

陸橋上標示有寫到這座城牆上有特別的「舌石」,「舌石」的構造,是城牆土屏的曲折處,用來作為支柱,用以架設弓箭或鐵砲的防禦設施。

 舌石  

舌石功用  

1585年建城的德島城,別名:渭山城、渭津城,由蜂須賀家政所建,江戶時代是蜂須賀氏的居城。徳島城是在吉野川河口附近中州位置海拔61.7公尺的城山建造的梯郭式平山城;並以吉野川支流助任川、福島川、新町川、寺島川作城的外堀(護城河)。

 阿波 石碑  

蜂須賀家政(1558年-163922日)是安土桃山時代及江戶時代的大名,德島藩藩祖。家政的父親是蜂須賀正勝(蜂須賀小六,秀吉的心腹,傳說中協助豐臣秀吉在墨俁城築一夜城的野武士首領),家政為長男,他長大後成為了織田信長的家臣,後來為秀吉的部屬,在秀吉對中國攻略,以黃母衣眾身份參戰。本能寺之變以後,跟隨秀吉參與山崎之戰和賤岳之戰,1584年領有播磨國內佐用郡3000石。1585年跟隨秀吉參加四國征伐,並協助豐臣軍攻下一宮城和木津城,當時父親正勝決定將家督位置讓給家政,於是在1586年成為了阿波國18萬石的領主,並擔任官職阿波守,上任不久立地築起德島城。(by維基百科)

 蜂須賀家政  

德島城是江戶時代德島藩的藩廳,直到明治維新為止;1869年版籍奉還後被拆除廢城,1875年除了鷲之門外,其他城堡的建築物被拆除,故現在的德島城沒有天守閣跟櫓可觀賞,改規畫成「德島中央公園」,為市民的休憩之處。

 德島中央公園 map  

現在城內已經沒有什麼遺跡留下來,我最先去參觀的地方就是「德島城博物館」,因為百大名城的印章就在這!

 德島城博物館  

德島城博物館 松樹  

德島城博物館展覽著蜂須賀家代代相傳的武士鎧甲、德島藩及藩主蜂須賀家的重要歷史資料,還有德島城的模型。可惜今天德島城博物館有活動包場,還好仍舊可以蓋章。

 德島城博物館 展覽  

德島城博物館 建築  

德島城於2006126列入為日本國家指定史跡;同46,入選日本100名城,第76號~get

 

 百大名城印章 德島城  

百大名城76號 德島  

德島城博物館旁是名勝-表御殿庭園,參觀需購票,時間不夠,殘念跳過

 表御殿庭園  

我蓋完章便在徳島中央公園中散步逛逛,不少市民來運動跑步,這裡一片是賞櫻的廣場!

 賞櫻的廣場  

重新種植的蜂須賀櫻?

 蜂須賀櫻  

走來東北角落,有座數寄屋橋,是內崛 (崛川)其中的一道橋,也是德島城東面的出口。

 城牆 與外牆  

數寄屋橋  

數寄屋橋旁原本是一座「旗櫓」,現在只剩下石垣,青翠松樹取代了城樓。

 數寄屋橋 說明  

數寄屋橋 護城河  

紅色的數寄屋橋,配上護城河和石牆,有點城堡的感覺!

 數寄屋橋,護城河和石牆  

太鼓櫓跡,這裡原本曾經有三重四層的天守;現只有石燈籠以及一個德島海軍的船桅紀念碑。

太鼓櫓跡  

大鼓櫓跡 石燈籠  

太鼓櫓跡台上的楓樹!

 太鼓櫓跡 楓樹  

 太鼓櫓跡 楓葉  

從德島城的內側走向大門,會看到這座「下乘橋」,是明治2年(1869年)由花崗岩所造,1908年再修改為現在的模樣!

 下乘橋  

德島城百大名城章的圖樣就是這座橋

下乘橋2  

城堡正門口旁所立「國史跡 德島城跡」石碑,後方是德島城的護城河。

 德島城跡 石碑  

德島城的正門鷲之門(鷲の門),在江戶時代蜂須賀氏增築鷲之門為城堡的正門。

鷲之門  

鷲之門 側面  

鷲之門逃過廢藩置縣後的破壞,但仍1945年空襲被毀,後來1989年紀念德島實行市制100周年而重建。

 鷲之門  鴿子  

鷲之門 介紹  

以上所逛的區域只是城山下的御殿範圍,這次沒時間逛德島城的城山區域,城山區域包含了東二の丸跡、西二の丸跡與本丸跡,留待下次吧!

  德島城跡 map  

德島城跡 御殿map  

德島城跡(德島中央公園)

地址:徳島県徳島市徳島町城内1

電話:088-656-2525

網址:http://www.city.tokushima.tokushima.jp/johaku/index.html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