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櫓 夜櫻

20194北陸賞櫻Day3-5  金澤城 夜櫻

4/7週日

我由桂坂口離開兼六園,準備去金澤城,兩者只有一橋之隔,出口處櫻花與路燈沿著馬路延伸。

 桂坂口櫻花  

金澤城公園入園免費,賞櫻期夜間點燈到晚上九點半。

金澤城公園參觀資訊  

櫻花夜間點燈  

石川橋是兼六園通往金澤城的捷徑,櫻花滿開適逢假日,石川橋上人潮洶湧!

 石川橋上人潮  

石川櫓 櫻花  

櫻花多種在城牆下,花開時彷彿金澤城城牆在花海裡浮現,加上燈光照明更是相得益彰

 石川門 石川橋  

石川門 夜櫻  

石川門是聳立於金澤城公園的入口,為入母屋造的城門。石川門重建於天明8(1788) ,獲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石川門 夜櫻1  

石川門與盛開櫻花。石川門與「河北門」、「橋爪門」,並稱為「金澤城三御門」。

 石川橋上櫻花  

石川櫓 夜櫻 1    

櫻花簇擁著石川門最大的塔樓--石川櫓

 石川櫓 夜櫻

石川櫓

石川門其實為金澤城的搦手門(後門),是由一之門(高麗門)、二之門(櫓門)、續櫓與二重檐二層建築的石川櫓所構成的升形結構的一環。門上有火槍射擊用的隱藏式小洞和投石用的洞等,屋頂舖著用鉛作的瓦。   

石川門內  

走過石川門就進入金澤城公園,天正11(1583)年前田利家入主金澤城,之後開始正式築城。據說利家邀請了著名的基督教大名(諸候)高山右近,由其指導進行築城作業。一直到明治2(1869)十四代藩主為止,金澤城一直是加賀藩前田家根據地。但城內最高的建築物天守閣,因為大火而被損壞,現在的金澤城為一座規模廣大的公園,以菱櫓等重建歷史古蹟為中心,包括石川門與城牆、內護城河、多座以舊時建築用地燒毀後改建而成的廣場,以及各個時代建築的城牆遺跡。

(摘自網路)

 河北門 長屋  

巨大的「河北門」是金澤城實際上的正門;在寶曆年間一場燒毀大部分金澤城建築的大火(1759)後,於安永元年(1772)重建,是三御門中最早重建的重要御門,之後河北門再次於明治15(1882)損毀,一直到2007年才重新依照過去流傳下來的工法,使用櫸木重新建造,於20104月完成。

 河北門  

三之丸是位於石川門、河北門內部的曲輪(區域),前田利家入主後在此建立重臣的宅邸。不過後來這些住宅被遷移到城外,此處改為高知番所、物頭番所(警戒所)三之丸廣場後方的城池就是修復後的五十間長屋等建築群。

 三之丸廣場  

現在菱櫓和同時間進行修復的橋爪一之門與鶴之丸土牆、橋爪橋、內堀石牆,皆安裝了燈光照明

 五十間長屋等建築群  

前方的城樓是菱櫓,遠方那棟則是橋爪門續櫓。

菱櫓 橋爪門續櫓  

菱櫓三層樓建築,建在高11.7公尺的石牆之上,高度約17公尺;最特別的是其實是菱形構造,從外觀看不出來,但如果看平面圖或是從高空看下去即可看出端倪。菱櫓」主要是用來監視周邊環境。

 菱櫓  

城牆底下的為內堀(內護城河),河畔遍植櫻花。金澤城共有400棵櫻花樹,今天城內櫻花都滿開,且這裡人潮少很多

 內護城河畔櫻花  

金澤城內於賞櫻期間每晚18:0021:30時段都會點燈。

 內堀櫻花  

往內走到二之丸廣場,二之丸是城內中央的曲輪(區域),四周長530公尺。二之丸、三之丸、西之丸、北之丸的周邊原本有藩的重臣宅邸;不過到了慶長7(1602)天守閣燒毀後,城的中心逐漸移至二之丸,同時整建二之丸御殿作為藩主的住所。

 二之丸廣場  

菱櫓 長屋 背面  

金澤城三御門之一『橋爪門』,橋爪門是金澤城二之丸的正門,是城內格調最高的城門。前面這座橋是橋爪橋。

 橋爪門  

夜已深,我又從石川門離開,搭上計程車回飯店,打算明天早上再來拜訪這座百大名城。

橋爪門內石牆  

 金澤城 夜櫻 石川櫓  

金澤城公園

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anazawajou/t/index.html

參觀資訊免費入園但,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是付費參觀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