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鉾 囃子

20157Day6-祇園祭 宵山

2015/7/16 () 

前文提到,「宵山」與「山鉾巡行」是祇園祭最重要兩的大活動。7/17是京都祇園祭前祭的「山鉾巡行」,在其前三天(7/14~16)晚上的祭典,則是前祭的「宵山」(よいやま)

山鉾燈籠   

日文「宵山」一詞指的是本祭前晚的祭典(主祭典之前的夜晚祭典);所以正確來說山鉾巡行前一晚才叫宵山,7/15因為是宵山前一晚所以叫宵宵山()(よいよいやま),7/14則稱「宵宵宵山」宵々々山(よいよいよいやま),統稱為「宵山」~真饒舌~長刀鉾 獻燈   

月鉾 獻燈.    

宵山(前祭)是祇園祭最受期待的夜間活動,且在715日、16日這兩天晚上的18:00~23:00從八坂神社到堀川通之間的四条通大街會進行封街,將馬路變成「歩行者天国」(行人徒步區)

宵山人潮1   

7/16宵山傍晚封街後,整個四条通上滿滿都是人,許多當地民眾也會穿上浴衣,穿梭在四条大街兩旁及巷內參觀各山鉾,或是在路邊攤前玩樂、品嚐小吃,京都鬧區就彷彿成了一座超大的廟會夜市。

宵山人潮 長刀鉾     

京都夏天酷熱,傍晚才稍稍涼爽些,宵山時許多日本女生會穿著浴衣來逛街,這也是宵山的一大亮點~

女生穿著浴衣   

四条通、烏丸通寬廣的馬路上擠滿人潮,加上巨大的山鉾~~這是祇園祭宵山才有的景觀 

四条通  

其實我第一次知道宵山,是在多年前看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書中參加「荷爾摩」競技的四間大學,就是在祇園祭宵山時約在四条通會合的,該小說封面上主角們也是穿著浴衣逛四条通!而川端康成小說「古都」,主角千重子與從小失散的妹妹苗子,也是在宵山的御旅所祈禱時遇見而相認。

鴨川ホルモー(封面摘自網路)

 日本警察局對交通動線或人潮流動都有不錯的規劃,首先在道路中間排起了柵欄阻隔來回的人潮,人多但不至於混亂。 

宵山人潮2  

另外,許多巷子是「一方通行」,也就是變成單行道的意思,這些巷道只能前行,不能回頭!走錯的話會多繞一下,花點時間才走出來!

宵山人潮 函谷鉾   

我們這次參與了宵宵山與宵山共兩晚,還好我們於7/15晚上近十點抵達四条通上的飯店後,仍決定立即前往宵宵山(),參觀了一些四条通上與巷內的山鉾,包括四条傘鉾、月鉾、函谷鉾、長刀鉾、放下鉾與雞鉾等。首先,四条傘鉾就在我們飯店正前方。

四條傘鉾2

四條傘鉾

四条傘鉾的傘字logo有微笑的感覺

四條傘鉾 夜

四條傘鉾 華蓋

7/15宵宵山這天颱風還沒影響,所以還能看到不少山鉾點燈展示,四条大街漫天燈海,這就是祇園祭宵山的迷人風情

月鉾 紅燈籠  

月鉾 夜  

月鉾 燈籠   

這些山鉾都裝上御神燈(駒形提灯)並點亮,整個街道巷弄燈海漫延,四處歡慶歌舞等,非常有祭典的 fu 

函谷鉾 燈籠1  

函谷鉾 燈籠4     

函谷鉾 燈籠2

每台山鉾上都掛了大量的燈籠,圖騰卻又都不盡相同,在夜裡閃耀著! 雞鉾 燈籠  

菊水鉾 燈籠     

但但因時間太晚,仍無法一一欣賞到全部前祭的山鉾,且長刀鉾這時候已經卸下燈籠~

長刀鉾  

長刀鉾 名牌   

另外,宵山時山鉾上的囃子樂隊會現場演奏,走在街上,耳中充斥著旋律獨特的祭典音樂「祇園囃子(はやし)」,整個四条大街充滿祭典的氣氛,讓我想起3年前參加高山祭宵祭的夜晚,好懷念

月鉾 囃子 遠  

月鉾 囃子   

囃子方(樂隊成員)通常會有太鼓方2人、笛方8人、鉦方8人,囃子的曲目古時候約有30多種,現今約有20曲傳承下來,各山鉾會可自由選擇曲目。

函谷鉾 囃子遠  

囃子樂隊   

鄰近山鉾的囃子較勁演出,其也浴衣花紋同樣顯眼!

函谷鉾 囃子    

隔天7/16宵山,以往通常是衹園祭時最熱鬧的夜晚,但今年(2015)則因為11號颱風來襲,不時飄著風雨,山鉾許多已經卸下燈籠或包紮起來,甚至連燈光都不打,顯得冷清許多。

菊水鉾    

放下鉾 樓梯   

長刀鉾已經加強防颱工事,上方高聳的"真木"綁著多條繩索來固定。

長刀鉾  直   

螳螂山山車上的大螳螂,也已經卸下放在會所裡面

螳螂山  

螳螂山的大螳螂   

郭巨山從7/15起連續兩晚都只有擺著木框!

郭巨山有木框   

不過,宵山時遊客人潮多,當然是各山鉾會所趁機販賣厄除粽、御守等護身符的好機會!

函谷鉾 攤位  

月鉾 攤位   

賣東西也不只是大人的工作,有些山鉾還會派出小朋友叫賣,看到這些小朋友可愛的樣子,大家都會掏錢買吧!前面中間這個小朋友表情有點無奈

小孩賣紀念品   

很佩服日本人把祭典節慶商業化,但又不失傳統風味的策畫能力。下圖是京都電視台正拍攝著這女生的甜美叫賣聲!

美女賣紀念品   

其實祇園祭不只是個祭典,更是町眾聯絡感情的節日,町眾家屬也會趁機會上去山鉾參觀!

參觀山鉾   

今年宵山因颱風下雨而失色不少,我們就慢慢逛回四条通上Mystays飯店,幸運地前方四条傘鉾還有表演!

四條傘鉾 樂隊   

現場樂隊行進後,開始奏樂演出!

四條傘鉾 表演  

隨後小朋友認真的表演耍長棍博得不少掌聲!!

四條傘鉾 棍舞1   

這次參觀祇園祭宵山,發現京都町眾們所展現的合作與專注,是得以讓這傳統的祇園祭延續千年的主要動力!

四條傘鉾 棍舞2   

然而11號颱風來勢洶洶直撲西日本,明天的山鉾巡行是否會受到颱風影響呢??新聞報導說山鉾連合會將於明天一大早開會討論,讓我們帶著忐忑的心情回飯店休息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