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之丸御殿

2013年關西賞櫻 Day 6-1 神泉苑

4/6星期六上午

一早天氣就如準確的日本氣象局預報般~下大雨;而且還有「春之嵐」預警,去年在北九州就領教過其威力,真的不可小覷,因此穿上Gore-Tex外套。早餐於飯店吃飽後出發,今天搭配的交通票券是京都地鐵一日券,上午準備去神泉苑城。

京都地鐵一日券   

神泉苑原本不在規劃之列,剛好前兩天晚上有看到日本電視節目介紹這幽靜的賞櫻景點,查了一下,剛好就在二条城旁,立馬加入行程。搭地鐵到二条城前,出站走沒多久就到了,神泉苑(しんせんえん)是京都東寺真言宗的寺院。

神泉苑  門口   

京都人視為「御池」的神泉苑,建立於延暦13年(794年),曾經是皇室的御花園,是天皇出遊散步的大庭園;過去的規模,據說東西長兩百公尺,南北長四百公尺,除了有大池,還有河流和森林等自然景觀,後來因為二条城興建而大幅縮減。(摘自網路)

法成就池   

下雨天遊客很少,一進門就見到「法成就池」,池畔有幾株櫻花樹,落花飄滿水面。

法成就池2   

池上還有艘龍王船,目前隔壁餐廳當營業使用。

法成就池 龍王船   

朱紅色的「法成橋」,據說一面在心中許願一面過橋,願望就會實現。據傳源義經的愛妾靜御前,當年也是在此跳求雨舞祈雨成功,進而與義經在這場祈雨會中初次相遇,開始了兩人的愛情故事。

法成橋  

法成橋 2   

供奉著求雨傳說的善女竜王社。早年日本曾經發生過大旱災,天皇請來了東寺的弘法大師-空海,來神泉苑祈雨。空海作法請來了印度的善女龍王,上天果真降下雨來,解決了旱災,所以現在神泉苑裡的主神就包含當時請來的善女龍王神。

善女竜王社   

今天大雨打落櫻花,法成就池上佈滿了花瓣,寂寥悽美。

法成就池 花瓣  

櫻花花瓣   

神泉苑是個幽靜的賞櫻景點,推薦若有來二条城,可以順道參觀。

法成就池3   

離開神泉苑,要來去世界文化遺産-元離宮二条城,此時雨勢變大,先經過這座二条城的東南隅櫓。

東南隅櫓   

城是德川家康在慶長6(1601)年時建造的,1603年就完成了(現在的二之丸部份),主要是做為幕府將軍上京時的宿舍;後來由家康的孫子德川家光擴建,為二条城所加建了本丸殿(主城),包括著名的五重塔。二条城分為內外兩城,各有護城河隔開,外城有二之丸(二の丸)御殿是這次參觀的重點(內部不可拍攝);內城本丸御殿,曾發生火災,現在不開放參觀,二之丸及本丸御殿的庭園造景也是值得欣賞的(文與地圖均摘自網路)

概要MAP

我於東大手門購票進入參觀-二之丸御殿與本丸遺址;二条城全域都屬於日本國家指定史蹟,建築物本身也被列為國寶。

元離宮二条城 門口

二条城 東大手門  

經過了唐門,便可看到二之丸御殿,最前方是外型華麗的車寄(即建築物入口處有出挑陽台、露台或雨遮的部份)。

二之丸御殿   

車寄上面的雕刻精細,非常漂亮,是桃山文化風格。

車寄  

車寄上方雕刻   

二之丸御殿由多個獨立的宮殿建築走由廊相互連接而成,車寄之後是遠侍、式台、大広間、黒書院和白書院,是日本桃山時代武家書院造的代表六棟建物,以雁飛的L型方式建造,占地3,300平方米。二之丸御殿的大広間也是慶應3(1867)末代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宣佈「大政奉還」的地點,因此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大政奉還が表明された大広間 二の間から一の間を見る(左圖摘自網路)

為了保護古蹟原貌,整個二之丸御殿內禁止拍攝,且必須脫鞋進入。御殿內地板是舖上了榻榻米墊,有著裝飾美觀的紙拉門和鶯啼板;鶯啼板是為了防範刺客的侵入而設計的,只要有人在地板上行走,就會牽動地板下類似釘子的機關,而發出像黃鶯叫的可愛聲音,走在上面覺得很有趣,其實是大有玄機。

 

 之丸御殿內部共有33間房間,鋪有800多張塌塌米,3000幅以上的障壁畫,其中1016幅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是在寬永三年為了後水尾天皇蒞臨,而委託幕府御用畫師「狩野探幽」帶領旗下畫師所繪畫,將整個御殿裝飾得絢麗豪華。下圖為大広間最具代表的「松鷹圖」,摘自網路。

二之丸御殿 大廣間 松鷹圖 小   

御殿斜前方有兩座很大的釣鐘,在幕末政變時期二条城用來連絡北邊的所司代(官職,是德川幕府在西國的統治據點,護衛京都、聯絡朝廷、監督大名)所使用的。

釣鐘   

離開御殿,一旁的二之丸庭園是傳統的日式庭園。

二之丸庭園1   

二之丸庭園據說是表現中國神仙居處蓬萊仙境而設計規劃,有池塘、觀賞石和修剪整齊的松樹。

二之丸庭園2   

二之丸庭園與御殿的建築。

二之丸庭園與御殿   

我先逛到櫻園,但是大雨打落許多櫻花,花況不佳。

櫻園   

折回經過東橋和本丸櫓門後抵達本丸,本丸御殿是1626年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擴建完成,裡面有一片青翠的本丸庭園。

本丸庭園   

在內城的西南方有天守閣遺跡,原來殿內有一座五層天守閣,但因遭雷擊而燒毀,燒只剩下石頭基座。

天守閣遺跡   

登上天守閣的遺跡看到的本丸御殿建築群。

本丸建築群   

被內堀圍住的本丸總共占地16,800平方米,在創建當時規模和二之丸御殿相當,內部也是用狩野派的障壁畫做為裝飾。但原本五層的天守閣在寛延3(1750)因為落雷而燒毀,御殿的建物也在天明8(1788) 因為京都市中心大火而燒掉了。之後御殿有再重建做為15代將軍慶喜的住所,但是在明治14(1881)已拆除,目前看到的本丸御殿是明治26(1893)從桂離宮移築過來的,此建物是建於弘化4(1847)。本丸御殿被雖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但目前不對外公開參觀。(摘自網路)

本丸御殿   

大雨一直下,讓人遊興大減,準備走不同的路徑離開。

清流園旁櫻花   

很幸運地在清流園看到這美麗的櫻花花瓣地毯。

清流園櫻花地毯1  

清流園櫻花地毯2   

還好看到美麗的櫻花景觀了,今天不虛此行,哈~

清流園櫻花1   

上午大雨不知打落多少櫻花,我在Gore-Tex外套上都發現這嬌嫩的花瓣。

櫻花花瓣 on Gore-Tex  

個人覺得二条城相當具有歷史與藝術價值,喜歡日本歷史或藝術的朋友一定會覺得超棒的,推薦是京都必遊的景點。離開二条城,我就搭地鐵去錦市場吃午餐囉。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