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城天守 

20187四國自駕 day7-1  高知城 功名十字路 

7/26 週四

這天上午的行程為高知城(こうちじょう)這座四國的名城。高知城別名「鷹城」,是梯郭式平山城,在江戶時代是土佐藩的藩廳,因保存完整,不但入選日本百大名城,同時也是「現存12天守」之一。

 高知公園案內圖  

高知公園  

先來談高知城的歷史,若以關原之戰分隔,可分成兩階段:高知城前身為「大高坂山城」,由南北朝時代的大高坂松王丸修築在高知平原中心處的大高坂山上,利用大高坂山南側的鏡川和北側江之口川為天然護城河,然而1341年松王丸征戰失敗,此後大高坂山城也消失於文獻之中。直到1587年,長宗我部元親在參加九州征伐後在大高坂山重新築城;1591年(天正19年),由於大高坂山城排水不暢,長宗我部元親決定放棄大高坂山城,在桂濱附近的浦戶興建浦戶城。

高知城前史  

按:長宗我部元親(1539年~1599711日),為日本戰國時代土佐大名、土佐七雄之一,外號「鬼若子」,是平定了四國大部分地區的知名武將。

 長宗我部元親  

在關原之戰後,由於長宗我部盛親(長宗我部元親之子)參加西軍戰敗,德川幕府改封「山內一豐」成為浦戶城主來管理土佐國,不過山內一豐覺得浦戶地區面積狹小,不適合修築城下町,於是決定再回到大高坂山修築新城,歷經十餘年於第二代藩主山內忠義(山內一豐之弟)時期竣工。山內一豐時期,高知城原名為「河中山城」,因洪害,後經僧侶建議改名為「高智山城」,再改為現名-高知城,城下町也改稱為「高知」。但1727年高知城發生大火,追手門以外的建築幾乎都被燒毀,故現今高知城的大部分建築都是在此之後重建的。1729年,第八代城主「山內豐敷」任命深尾帯刀為普請奉行,著手重建城郭。1749年,天守、櫓、門等部分重建完成;1753年,高知城重建工程竣工。1753年重建後的高知城享有美稱「南海道屬一屬二的名城」,現在所看到的高知城就是重建後保留至今的城堡。其後山内一族16代、共260餘年在此統治土佐直到明治時期,明治4(1871)舊藩主把高知城贈送給高知縣政府,編制為高知公園,對外免費開放,僅天守及本丸御殿需付費參觀。 (摘自網路與Wiki)

 高知城火災與重建  

在城堡入口前,豎立著高知城築城者也是土佐藩的初代藩主「山內一豐」,威風凜凜的騎馬銅像!

 山內一豐銅像  

山內一豐(1545年~1605111日)是岩倉織田氏家臣山內盛豐之子,通稱伊又衛門或豬右衛門。父兄戰死後曾一度成為浪人,於1568年成為了木下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的郎黨(隨從和私兵)。於1573年,因為姉川之戰的軍功,被分封於近江國的400石;四年後,分封播磨國的2000石。織田信長死後,一豐成為了豐臣秀次的附屬家老,於1585年被分封於近江國長濱城的2萬石,之後被分封於遠江國的掛川城6萬石。豐臣秀吉死後,跟隨德川家康參與對上杉景勝的討伐。在小山評定中,他主動提供掛川城給家康,不只影響了其他尚未決定加入東西軍的眾將,更贏得了家康的歡心,關原之戰後獲封土佐國,完全接收長宗我部氏的舊領,並修築高知城。在重新檢地後,1605年向幕府上報石高從長宗我部元親時期的9.8萬石(疑漏報)提升為20萬石,為第一代土佐藩藩主。(摘自Wiki百科)

 山內一豐與千代  

1664年就留存至今的巨大城門「追手門」,在日本,天守閣和追手門能共同保存至今的城堡很罕見,唯有高知城、弘前城及丸龜城等3座。在這3座城堡之中,高知城是唯一可以自現存「追手門」看到現存天守的城郭(見下照片),因此追手門前常被作為拍攝高知城全景的取景地點

 高知城追手門 天守  

這座追手門橫跨在城牆上的城門同時具有瞭望塔的功能,並且連接三方環繞的防衛迴廊,可以從多方向抵制攻城的敵軍。

追手門  

 高知城大門「追手門」  

在追手門前立有「國寶高知城」的石碑,1934年高知城按照日本當時的「國寶保存法」被指定為國寶(相當於現在的重要文化財)。

 國寶高知城 石碑  

偌大的高知公園中,追手門內有一座「板垣退助」的銅像。板垣退介是著名自由民權運動的領導者,日本明治時期的政治家。年輕時是土佐藩倒幕派的先鋒,日本慶應元年(1865)3月於京都,和薩摩藩士小松帯刀、西鄉隆盛等共組薩土秘密倒幕同盟。板垣退介在戊辰戰役時擔任土佐藩大隊長,也任職東山道先鋒總督府参謀,在攻打會津城時是指揮官。明治維新之後雖上任新政府的参議,卻因征韓論下台,返回高知,創立立志社,展開自由民權運動,成為自由民權運動的領導者。日本明治14(1881)當上自由党總裁,在任期間實行發布憲法與設置國會等對於日本現代化的功績不小。明治15(1882)46,在岐阜縣演講時遭刺客刺殺,死時留下「板垣雖死,自由不死」名言。(摘自網路與Wiki)

 板垣退助銅像  

板垣退助的介紹  

沿著階梯爬上,可以看到牽著駿馬的山內一豐之妻千代(見性院)銅像,千代流傳有「賢內助」的佳話:傳說當山內一豐還是下級武士時,曾看上一匹駿馬但無錢購買,千代得知後竟私下典當嫁妝為一豐購得此馬,日後一豐也正因騎乘此馬參加戰鬥的武勇得到主公織田信長賞識(另一說稱一豐乘此馬在信長家臣間的賽馬中勝出),其功名即起始於此。此銅像是起源於這段故事,正所謂成功男人背後總有個偉大的女人呀!(摘自網路與Wiki)

 千代(見性院)銅像  

整個高知城及高知公園非常廣大,這裡可見雄偉的三之丸城牆,後面天守閣堡壘為本丸!

 三之丸城牆 天守閣  

三之丸城牆松樹 天守閣  

由三之丸往二之丸的途中,可以看到壯觀的本丸石牆與天守閣側面。

 本丸城牆 天守閣  

從石牆中凸出來的石板,稱作「石樋」,為排水設施。

 石樋  

石樋介紹  

爬階梯經過三之丸廣場,欣賞天守,高知城在江戶時代修築的天守、御殿、追手門等15棟建築都得以保存,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史跡並被選入日本100名城。

鐵門跡 階梯  

 三之丸欣賞天守  

階梯續往上走可看到「詰門」,高知城的詰門其實是連接二之丸和本丸的通道,二樓是通路與武士家臣們的值班室,一樓則是為食鹽的儲藏室並和本丸大手的廊下門呈T字形連接,這種構造也很少見。

 詰門 階梯  

詰門  

詰門 介紹  

「詰門」看似可以通往本丸,其實是欺敵之設計;從右邊階梯往上才是通往本丸正確之路,從這裡回頭看的天守據說是最佳的觀賞地點,松樹與櫻花映襯著天守閣。   

高知城天守  

高知城天守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天守閣様式,在南北方向設有千鳥破風,東西方向設有唐破風

 高知城天守 破風  

來到二之丸廣場,可看到剛剛詰門的二樓入口,也是通往本丸御殿(懐德館)的入口。

 懐德館的入口  

詰門內部走廊上看到牆上掛著"家老溜間"、"中老溜間"幾個字牌,應該是家臣值班候召或商政的房間。

 詰門內部  

中老溜間  

走過詰門終於來到本丸廣場,可以近距離看到天守閣與本丸御殿;高知城的本丸御殿和天守閣連接,也是較為少見的設計。

 高知城  

本丸廣場 西多聞  

前面提到,高知城最初的天守閣在1727年時燒毀,現在的天守是在1747年時重建的,忠實重現了燒毀之前的建築外觀,是一座復古型的天守。

 高知城天守 頂樓  

高知城躲過了明治時期廢城令及太平洋戰爭,是日本唯一本丸內建築得到完全保留的城郭。天守左手邊是本丸御殿、納戶藏,右手則是東多聞西多聞、廊下門等建築,本丸内所有建築都是重要文化遺產。

 本丸内建築  

「黑鐵門」算是本丸的裏門(後門),其中包括「柱、門、扉」皆為小鐵板捆紮而成,然後塗上黑漆,因此稱為黑鐵門。

 黒鐵門  

本丸御殿(懷德館)江戶時代做為城主所居住的地方,日本至今仍然保存完整的本丸御殿就只有高知城這裡!

 本丸御殿(懷德館)門口  

高知城天守閣購票處,日本100名城印章第84號也在此,get

 高知天守入場券  

高知城日本100名城印章  

順路先看本丸御殿,要脫鞋參觀,館內有許多解說牌,說明各個房間結構以及防衛上的諸多設計,也有展示當年在此拍攝歷史劇「功名十字路」(功名が辻)的海報與女主角所使用的戲服。

 本丸御殿(懷德館)介紹  

「功名十字路」的海報與戲服  

「功名十字路」是司馬遼太郎創作的歷史小說,故事內容是描寫山內一豐與他的妻子千代的一生,2006年的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山內一豐之妻》也以這部小說當做原作,其女主角仲間由紀惠、男主角上川隆也。山內一豐與千代夫妻間的感情極為堅貞,雖然其妻千代終生未能為一豐產下嗣子(倆人育有一女,但死於地震),但一豐終其一生未納側室,這在日本戰國武將中是相當難得。山內一豐生平輔佐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三位主君,從下階武士晉升到土佐藩一國之主;日劇中山內一豐在關原合戰前對部屬曾說自己生涯只遇一敗,並不是自己運氣好,而是從來沒有選錯過主君,這就是功名十字路的含義。(摘自網路與Wiki)

 功名が辻  

山內土佐藩的家徽與城主轎子!

 土佐藩的家徽  

在門廊的一角利用反射燈造影出來的高知城櫻花,相當美!

 高知城櫻花  

這個「波の透雕欄間」,上方像波浪的門欄雕刻,很有特色!

 波の透雕欄間  

本丸御殿共有14個房間,其中比一般房間還要高一點的房間稱為「上段之間」,是城主會客的房間。

 書院造  

本丸御殿房間  

另外設有可以隱藏武士的「武者隱」秘室。

 武者隱  

可觀察外圍的物見窗!

物見窗  

接著來參觀天守,高知城天守閣是一座本瓦葺、獨立式望樓型天守,外觀四重、内部36階的建物,是日本僅存12座的現存天守之一,極為珍貴。

 高知城天守閣 結構圖  

天守二樓主要是擺放江戶時代高知城內外居民生活樣貌的模型。

 高知城樣貌  

高知城居民生活模型  

三樓則有百大名城介紹,這次來四國唯一錯過的「宇和島城」,殘念

 宇和島城  

高知城是高知市區內的相對高點,天守閣最高處可以看到高知市區的全景,風景絕佳

 高知市區 三之丸  

黑鐵門 西多聞  

這區是詰門・廊下門與東多聞。

 詰門・廊下門與東多聞  

遠眺昨晚住宿的飯店「城西館」。

 城西館  

高知城天守最上層設有高欄,是初代藩主山內一豐模仿之前的居城遠州掛川城而修建,在當時的四國僅見於高知城。

 高欄  

塗漆之高欄  

高知城除了是日本100名城中的現存12天守之一,更是其中唯一完整保存本丸御殿的日本城堡,有許多可以參觀的建築與文物,是城堡與歷史迷來高知絕不能錯過的景點

  往本丸之路回頭看天守

高知城

官網:http://kochipark.jp/kochijyo/

地址:高知縣高知市丸之内1-2-1

高知城天守・懐徳館等

開館時間 9:0017:00 (最終入館1630)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