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願 獅子

20164月長野賞櫻 day4-2  長野 善光寺參道

4/18 中午

善光寺是長野的象徵,位於長野車站北方1.8公里。自古以來,由於善光寺參拜者絡繹不絕,因而在周圍發展出繁榮的「門前町」(市集),門前町是指在寺廟周邊的道路和建築。而長野這座城市也就因此而產生,其名稱由來為:古時候在前往善光寺參拜的道路附近,一直到現在信州大學教育學部附近,整片緩緩傾斜的地方就叫做「長野」。

善光寺 長野象徵   

長野車站前這條由筆直延伸到「善光寺大門」為止的「中央通」,就是所謂的“表參道”。

 善光寺 表參道  

車站到善光寺口約5~10分鐘車程,進入善光寺大門之後,街道建築呈現古早風味,這裡被稱為「大門町」。「大門町」這裡有許多傳統土藏造(倉庫)與西洋風格建築,引人注意。

 大門町  

「大門町」兩旁商店包括美味餐廳、旅館、甜點店、雜貨店與眾多蕎麥麵店等,還有很多紀念品店,賣著當地特有的伴手禮。

 竹風堂  

藤屋旅館  

「久世福商店」於日本有多家連鎖店,提供眾多的雜貨,乾貨、醬料、醬油、調味料等,產品琳琅滿目。

久世福商店   

專賣長野名產七味粉的「八幡屋礒五郎」七味粉本舖,創業至今270年,七味粉還有山椒、柚子七味粉等口味,甚至還研發出七味馬卡龍。送人自用兩相宜,很有名、非買不可!

 八幡屋礒五郎  

古典的善光寺郵局,很吸引人,但可別輕易進入,因為這裡是「錢坑

善光寺郵局   

裡面有許多長野當地的特色明信片、郵票,會讓人乖乖拿出現金。

長野特色明信片  

真田紀念郵票   

買的金額夠多的話,郵局人員還會送你非賣品的小明信片,就感心

 非賣品的小明信片  

當然有許多以善光寺為主題的明信片,我喝下午茶時寫好寄出!

善光寺明信片  

善光寺明信片 寄出   

大門町」的尾端,過個路口,便算是善光寺境內,參道的開始。

 善光寺參道口  

鋪設參道的石板,總共有7,777枚,由信徒所奉獻!

 善光寺參道  

沿途兩側許多古色古香的宿坊,提供來參拜的信徒住宿的地方。「宿坊」為日本佛教用語,又作宿房,「坊」是僧侶的住所之意,現在也提供給大眾入住。

 宿坊  

寺院前宿坊,信徒可以住宿、吃齋飯,隔天一早在坊內和尚陪伴,親赴善光寺本堂聽經禮佛

 宿坊 淵之坊  

某宿坊有一棵美麗的八重櫻花-花桃,花朵有三種顏色,沒見過。

 八重櫻-花桃1  

八重櫻-花桃  

八重櫻花-花桃  

參道旁有各地信徒來善光寺舉辦佛法講座所立的紀念碑。

 講座紀念碑  

講座所立的紀念碑  

有趣的僧侶與狸貓銅像,所謂眾生皆有佛性,阿彌陀佛!

 僧侶與狸貓銅像  

善光寺參道的仁王門前有座重要的寺院-大本願。

 大本山 善光寺大本願  

大本願 門口  

大本山善光寺大本願,是日本唯一世代以尼姑為最高地位的“上人”居住的寺院,上人與另一寺院-大勸進的住持“貫主”,共同管理善光寺。

 大本願 書院  

善光寺的特色是其本身為無教派佛敎寺院,大本願為淨土宗,大勸進為天台宗,兩寺院屬於不同佛教宗派。兩寺院的最高職位者(大勸進的“貫主”與大本願的“上人”)共同主持善光寺的管理工作。

 大本願 本堂  

大本願 獅子  

大本願的大殿-「本誓殿」。

 本誓殿  

大本願也是保佑孩子健康的寺院。

大本願 觀音像  

善光寺的仁王門,上方寫著山號「定額山」;現今的仁王門是兩度在地震等災害中被燒毀後,於大正時代1918年重建的。

 善光寺仁王門  

定額山  

仁王門高約14公尺,横幅約13公尺,深約7公尺,門內有兩尊守護神-阿形和吽形仁王像立於兩側,是日本佛像工藝大師高村光雲和米原雲海的作品。

 善光寺仁王門 參道  

仁王門說明  

仁王門兩側掛了許多草鞋,古時候的老百姓都是穿草鞋,他們來參拜善光寺,就會把自己穿的草鞋掛在仁王門上,換上一雙新草鞋,祈求腳部的健康,時至今日,傳聞這裡祈求足部健康特別靈驗,仁王雕像的腳也相當逼真

 仁王像  

仁王的腳  

傍晚的“表參道”。善光寺山門與本堂將於下一篇文章介紹!

善光寺 表參道 夜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