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城天守閣

20174山陽追櫻 day2-2  福山城

3/31

離開倉敷美觀地區,今天行程第二站為日本百大名城之福山城。由倉敷搭JR很快就抵達福山市,這裡是廣島縣的第二大城。

 福山車站  

福山城指引  

JR福山站北口走出車站,福山城高聳的城牆近在眼前,夠近吧!

 福山城城牆  

福山城交通非常便利,就在距離新幹線JR福山駅徒歩一分鐘的地方,是象徵福山市城區久遠歷史及豐富文化的觀光景點。

 福山城 車站  

福山城牆 馬路  

福山城通稱久松城、葦陽城建造於1622年,建造者為譜代大名、備後10万石領主-水野勝成,城郭構造為輪郭式平山城。   

福山城跡  

福山城建於1622年,算是一座很晚建造的城堡,建造的原因是成為德川幕府監視西國諸外樣大名(如廣島的毛利輝元)的基地,而擔任福山藩藩主的則是江戶幕府的譜代大名-德川家康的表弟「水野勝成」。

 福山城城區圖  

身為親藩中的親藩,水野勝成建設福山城,監視著西國大名的一舉一動;因此福山城與姬路城相同,有(西国の鎮衛)之稱。水野氏五代後因為後繼無人滅絕、後由松平氏、阿部氏擔任城主,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為止。現在城內規劃為福山城公園,內有博物館。(摘自網路)

 福山城平面圖  

爬一小段坡道,就可以看到「伏見櫓」,是從京都的伏見城的松之丸移築而來;建城之初即留存至今,亦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伏見櫓  

伏見櫓為本瓦葺、白壁33階望樓型態,是整個日本現存、除了天守外最古老的兩個櫓之一(另一座是熊本城的宇土櫓)

 伏見櫓2  

一旁是福山城的大門「筋鐵御門」,入母屋造、本瓦葺建築,附有脇戸、櫓門。

 伏見櫓 筋鐵御門  

筋鐵御門,於城門木板上有著筋脈般的鐵片,強化城門的防禦力建城之初即留存至今,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筋鐵御門   

福山城江戶時期的建築物僅筋鐵御門、伏見櫓留存至今,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伏見櫓 筋鐵御門 介紹  

進入「筋鐵御門」後就可以看見福山城的本丸地區,以及後方的福山城天守閣。

 福山城伏見湯殿跡  

天守構造複合式層塔型56階(1622年),仔細看還蠻巨大的

 

福山城

 

 福山城國寶天守  

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福山城國寶天守遭到美軍攻擊而燒毀;現存天守為1966年以鋼筋水泥RC結構重建。

福山城天守閣  

 福山城國寶天守 戰前  

天守閣最上層的褐色欄杆,在白色壁面上格外顯眼。

 福山城 天守近  

福山城公園內栽植約五百株櫻花樹,也是著名的賞櫻勝地。

 福山城公園 櫻花樹  

福山城櫻花樹  

但今天濕濕冷冷的下一整天雨,櫻花花苞也繼續冬眠!

 福山城 櫻花  

福山城 櫻花花苞  

今天第二度櫻花槓龜,只好看明信片自行想像

 福山城櫻花 明信片  

入內躲雨,同時趕緊蓋上百大名城印章,是我去年4月起正式累積的第六個印章!

 福山城天守閣入口  

福山城百大名城印章  

天守閣內現為福山城博物館,需購票;展示了古代的兵器甲冑、家徽和書信字畫,無法拍照!大家可以參考官網:http://www.city.fukuyama.hiroshima.jp/site/fukuyamajo/rekishi.html

 福山城博物館  

不同樓層展示不同藩主時期的文物,歴代藩主包括水野家5代、松平家1代、阿部家10代。

 福山城博物館樓層  

沿路參觀至天守閣頂端,從天守頂端望下去可以看到福山城本丸區、福山市區,以及前方的JR福山站。

福山市城區  

福山市城區2   

本丸區的湯御殿,是當年城主泡湯享受之處,也是從京都的伏見城移築而來。

 湯御殿  

福山建築對照  

城區角落有另外兩座櫓(月見櫓與鏡櫓)。

 月見櫓與鏡櫓  

頂樓牆上掛著百大名城的證書。

福山城百大名城證書   

福山城這裡的好處是交通方便,搭新幹線與JR都可到達,對收集百大名城的朋友真的是佛心來著,如果有櫻花盛開,一定更美!

 福山城 路標

 福山城博物館

官網:http://www.city.fukuyama.hiroshima.jp/site/fukuyamajo/

地址 : 広島県福山市丸之内1

開館時間:900分~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