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城

20174山陽追櫻 day3-1 廣島城

4/1

今天天氣放晴了,我們要往西走,利用新幹線前往廣島(Hiroshima)。

 新幹線前往廣島  

新幹線  

首站是是位於廣島市區的百大名城-「廣島城」,我們一早由岡山搭新幹線抵達廣島,廣島是本州西部的最大城市,我是第一次來。

 廣島車站  

廣島原本只是太田川入海口的一個三角洲,自16世紀時毛利氏在此建城並且將行政中樞移至此地後,迅速發展成中國、四國地區規模最大的經貿中心。

廣島站南口   

JR廣島站南口轉搭路面電車,其實搭公車也可以,但路面電車有趣多了(跟熊本、函館、長崎、鹿兒島一樣)

 廣島路面電車  

發現「廣島鯉魚隊」的彩繪電車,去年日職央聯盟主廣島Carp,其名稱就來自於有「鯉城」稱號之廣島城。

廣島鯉魚隊電車  

廣島東洋鯉魚(広島東洋カープ,Hiroshima Toyo Carp)是一支隸屬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球隊;由於球隊成立之初,廣島歷經原子彈轟炸,為了鼓勵廣島地區重新站起來,以鯉躍龍門之意象取了這個隊名。由美國洋基隊回歸的黑田博樹,更是陣中的精神領袖,黑田大叔人氣超旺,可惜去年球季打完就退休了!

 黑田博樹  

搭電車在「紙屋町東站」下車,徒歩約15分鍾即可抵達廣島城,路上發現櫻花,雖然只開三成,已經讓我們高興的拍不停。

 廣島城外櫻花  

廣島城外櫻花1  

廣島城(ひろしまじょう)是豐臣秀吉身邊五大老之一的毛利輝元於1589年建造的典型平型城堡-城郭構造:輪郭式平城,天守構造:望樓型。廣島城因外觀如鯉魚一般黑,故又稱為「鯉魚城」、「鯉城」,為日本百大名城之一。

平櫓 御門橋       

1589年雄霸一方的西國大名--毛利輝元為了促進經濟發展,於交通要點太田村三角州(當時名為五箇村)進行築城,據說城堡的構造是参考大阪城,1599(日本慶長5)建設完成時其規模可比大阪城。但是關原之戰後,屬於戰敗西軍的毛利輝元的領地被縮減為長門和周防兩國,廣島城城主改為福島正則,其後他對廣島城進行擴建,但是在1619年,由於受到洪水影響後未向幕府申報便私自擴建。福島正則被改封,城主又改為淺野長晟,自此直到幕末,城主均由淺野氏擔任。(摘錄自維基百科)

   平櫓

194586日上午,美國陸軍航空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使廣島城在這次原爆中瞬間化為灰燼,僅剩護城河輪廓可辨。表御門旁的二の丸平櫓及隔著護城河與馬路相望的多聞櫓、太鼓櫓皆是近期於1994年才修復,採用原本的建築工法與建材重建完成。

 表御門

我們從御門橋越過護城河,準備進入廣島城。

御門橋

橋的另一端是表御門,門之後就是二の丸跡了。

 二の丸表御門  

二の丸這裡很空曠,藍天下好看!

 表御門 二の丸  

經過中御門,就是廣島城本丸區域。

中御門   

從廣島城平面圖可知,空曠的本丸地區四周被護城河環繞環繞,天守閣則位於本丸區域內最遠那一角落。

 廣島城平面圖  

這是「廣島大本營」的遺跡。明治時代,廣島城城池沒有被廢城令拆除,反而被明治政府作為軍事用途,在城內設立了軍事學院。此外在甲午戰爭中,廣島城城中曾設立「廣島大本營」,明治天皇也於廣島城居住半年以上,在城內召開議會的會議,暫時取代了東京首都功能。所以當時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廣島市實際上是日本的首都。

 廣島大本營遺跡  

廣島城遺跡  

廣島城內還有座廣島護國神社。

廣島護國神社鳥居  

 廣島護國神社  

看到探出頭的廣島城天守閣。

 廣島城天守閣頂端  

五層五階雄偉的廣島城天守閣建立在高台之上,於1931年成為指定國寶,但是二戰時遭到原子彈無情摧毀;1953年成為國家指定歷史遺跡,1958年天守閣才重建完成

 廣島城天守閣跡  

雖然跟大阪城一樣是鋼筋水泥重建的天守,不過因重建輔以半木造的設計,天守的牆面大多是木材構成,外觀美麗

 廣島城  

廣島城天守閣  

使用了不少木頭建材,廣島城天守閣外觀比較有古風一些,也是其特色!

 廣島城天守閣 往上  

廣島城天守閣 木造外觀  

天守閣周邊有些櫻花,但也剛開而已!

廣島城天守閣前櫻花  

廣島城天守閣前櫻花2   

天守閣內部1989年(平成元年)成為歷史文物博物館,內部陳列展示廣島的發展及武士家族文化資料。有照片及影片簡述廣島從遠古到廣島城的興建,以至日本明治時期的歷史,部分展品可以拍照。

廣島城博物館 

蓋上百大名城印章,是我去年4月起正式累積的第七個印章!

 廣島城 百大名城印章  

最有趣的是免費變裝,能在這裡套上城主武士或公主的裝束,拍照留念。

武士免費變裝   

這頭盔還蠻重的~XD
武士頭盔  

天守3樓、4樓分別是刀劍類展覽室及特別主題展室,5樓則是瞭望台。

 廣島城天守閣上半部  

5樓瞭望台  

天守閣頂樓,拍市區風光,發現許多櫻花樹都未開花。

 5樓瞭望 本丸區  

如今廣島市區繁華,馬路寬敞,很難想像是戰後重建,也佩服日本人恢復的迅速。

5樓瞭望 護城河  

5樓瞭望 市區   

離開天守閣,來到天守閣旁邊,有許多櫻花樹,內行的當地大學生已經鋪好野餐墊,喝酒賞花。

 天守閣旁櫻花樹  

天守閣旁賞櫻花  

雖然櫻花只開了一兩成左右,經歷過昨天大槓龜,好天氣加上幾朵櫻花,已經讓我們感到開心了。

 廣島城天守閣前櫻花1  

廣島城是歷經原爆過後的復興城池,知名度相較於岡山城低調,人氣也遠不如鄰近宮島嚴島神社,但畢竟是雄距中國地區毛利氏興建的居城,深具歷史意義且交通也方便,推薦來此參訪

 礎石  

我們從裏御門離開,準備前往宮島。

 裏御門  

廣島城

地址 : 730-0011 廣島縣廣島市中區基町2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