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鶴公園櫻花3

20174山陽追櫻 day4-2  福岡西公園、大濠公園

4/2

中午由小倉搭乘新幹線抵達博多駅,相隔五年再次到訪福岡,記憶猶新;我也是從那次北九州自助旅行,才開始寫部落格。

博多駅  

博多車站   

中午抵達,我們決定先吃午餐;福岡推薦美食有:豚骨拉麵(一蘭、一風堂)、水炊鍋(水炊き與牛腸鍋(もつ鍋)。目前還沒吃過水炊鍋,因此我們走到大名鼎鼎的「華味鳥」博多駅前店。

 華味鳥 博多駅前店  

華味鳥招牌菜是福岡傳統料理-水炊鍋,以新鮮且高品質的雞肉所熬製的乳白色高湯,以少量的鹽調味,湯頭香醇,不僅營養,更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華味鳥水炊鍋  

我們就悠閒地享用博多華味鳥的美味午間套餐。

 華味鳥套餐  

華味鳥 炸雞  

下午的福岡賞櫻行程,是先去此地獲選日本櫻花百選的西公園看看,然後到大濠公園走走,再到舞鶴公園福岡城跡看櫻花。

 大濠公園站  

搭地鐵前往福岡西公園,需於大濠公園站下車,再走路大約10~15分鐘。多年前印象中九州賞櫻的場景一直停留在西公園、福岡城跡,當時沒有預期下看到盛開的櫻花,讓我滿心期待。

 西公園指標  

西公園門口有個石鳥居(內有光雲神社)與刻有西公園的石碑。

 西公園的石碑  

沒想到門口這裡是西公園櫻花開最多的地方。

西公園 櫻花   

西公園門口櫻花  

西公園門口櫻花2  

順斜坡一路往上,越來越失望,因為公園內櫻花只開一些些,一整片櫻花樹枝與花苞

 西公園入口1  

雖然325日福岡櫻花指標木就開花,但連續的冷天氣,讓櫻花瑟縮未開,後來遲至4/5才滿開。

西公園入口2   

雖然今天假日人潮還不少,但少了櫻花助陣,讓人失望!

 西公園枝垂櫻  

還是拍拍"日本櫻花名所100"的石碑做紀念!

 櫻花名所100選 西公園  

廣場上有猴子的表演,五年前來也有看到!

 猴子的表演  

走上階梯,遠眺福岡市區,一片櫻花花苞。前次來,正是櫻花見頃,懷念啊!

西公園階梯   

補上一張五年前同一角度的櫻花滿開照片與舊文連結!

福岡櫻花祭 

西公園階梯 櫻花   

西公園內有著祭祀福岡藩主黑田如水(官兵衛)和兒子黑田長政的光雲神社。

 光雲神社鳥居  

黑田孝高,一般通稱「黑田官兵衛」,出家法號為黑田如水;他與竹中重治(半兵衛)是豐臣秀吉身邊最重要的參謀,我之前在姬路城文章中層介紹過。

姬路城 黑田官兵衛與千姬物語 

黑田官兵衛 光雲神社  

光雲神社緣起  

光雲神社  

這次來談神社前的威武雕像-母里但馬守太兵衛,他手持「日本號」長槍與大酒杯,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由帥哥男星-速水茂虎道飾演

 (摘自網路)

母里太兵衛,是黑田家三大家老之一,跟隨官兵衛在中國、四國、九州征伐,還曾參加勞民傷財、攻打朝鮮的文祿慶長之役,一生中取得敵人76個首級,是黑田家最勇猛的武將;他也是酒豪,好酒量竟讓他獲得日本知名長槍-「日本號」。「日本號」曾出現在《軍師官兵衛》中,是全長超過 3公尺的長槍。日本號原本是豐臣秀吉賞給福島正則,有一天,母里太兵衛被黑田長政派去找福島正則,福島正則講話帶刺還人身攻擊,說黑田家武士酒量差、弱、沒用。福島正則可能不知道母里太兵衛在黑田家中是被稱為「鯊魚」的酒豪,都拿臉盆在喝酒的,還打賭說「你把酒喝光的話就讓你拿走喜歡的東西」。母里太兵衛馬上一口氣喝光,然後把日本號帶走,福島正則當場傻眼,因此日本號還有「呑取日本號」的別稱。(摘自網路)

 母里太兵衛  

前面是黑田長政後來所改用的「大水牛脇立兜」像! 

 母里太兵衛 頭盔  

光雲神社一旁有個展望台,可以眺望港區。

眺望港區  

 看到當地居民悠閒地在剛開的櫻花下飲酒作樂、露營;我們則繼續往另一景點-大濠公園前進。

 西公園櫻花下飲酒、露營

大濠公園附近本來是深入內陸的海灣「草江」,筑前國福岡藩的第一代藩主-黒田長政在福岡城築城的時候,為了擴大城下町的規模而填海造陸;把當時博多灣河口的一部分草ヶ江(草之江)掩埋起來,作為福岡城的護城河(大堀),也就是大濠(註:日文的濠與堀同音)這個名稱的由來。雖然海灣深入內陸的部分並沒有與博多灣完全隔斷,但大濠已初具雛形,並被當作福岡城的外濠,守衛著城池的安全。

大濠公園     

大濠公園 遊客  

後來,大濠公園在設計的過程中考慮到「水」這一主題,為了突顯東洋文化而參考了杭州西湖的布局,確定了「湖中有島、以橋連島」的基本樣式。

 大濠公園 觀月橋

大濠公園中的大湖的周長大約為兩公里,在中央有幾個小島,並有幾座橋將它們和岸邊串起來,使得遊客可以從方便地走到橋上,從湖中央欣賞美景。如圖中這座是「觀月橋」。

 觀月橋  

大濠公園這邊是日本屈指可數的親水公園,有一座大湖,湖上許多的天鵝船;可以說是福岡市區的大型綠洲。

 大濠公園 天鵝船  

湖的四周圍種滿了柳樹、杜鵑花,還修建了跑步專用道和散步道等,假日遊客很多。

 大濠公園 柳樹  

大濠公園 垂柳  

繼續走則是「舞鶴公園」西廣場的範圍,在公廁附近發現少見幾棵盛開的櫻花,應該有肥水滋養吧

 舞鶴公園櫻花2  

舞鶴公園櫻花  

舞鶴公園櫻花3  

這裡很多賞花野餐與烤肉的民眾,非常熱鬧。

 舞鶴公園野餐 1  

但天氣突然轉壞,狂風大作下起雨來,我們加快腳步前往福岡城跡。

舞鶴公園野餐  

舞鶴公園 鳥群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