釧路濕原像大草原

20177月道東自駕 day4-1  釧路濕原

Day4  7/25週二

離開帶廣前往釧路,這天行程安排是進行「釧路溼原」巡禮,上午先去溼原西邊的釧路溼原展望台,下午再繞來東邊的細岡展望台,然後進釧路市區住一晚。

 釧路濕原地圖  

我們走高速公路,中午前抵達釧路濕原展望台。

 釧路濕原展望台 入口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為北海道道東的日本國立公園,面積19,357公頃,於西元1987年7月31日成為國立公園,是日本第28個國立公園,2017年剛好30週年;其中主要就是著名的釧路濕原,全日本濕原總面積,釧路濕原就占了6成以上。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  

釧路濕原公園30週年  

位於西邊的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是釧路濕原眾多展望台之一,為觀賞、了解以及走到釧路濕原散步的代表性景點。

 釧路濕原展望台 指標  

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是釧路出身的建築設計家「毛綱毅曠」依釧路濕原特有的「ヤチボウズ(谷地坊主、薹草-濕原植物)」來所設計的中古世紀歐洲城堡建築。館內展示濕原的文化、遺跡、歷史、動植物生態,頂樓則是可以瞭望濕原的展望台。

 釧路濕原展望台  

釧路市濕原展望台1樓免費入場,設有店鋪及休憩室、餐廳等。從2樓開始是收費展示場,門票大人470日圓。   

釧路濕原展望台門票  

從3樓展望室及頂樓可眺望整個濕原全景,感覺還有點距離,等一下可以走步道到另一展望台欣賞。

 釧路濕原展望台看濕原  

廣大的釧路湿原是位於日本北海道釧路平原的濕地,是日本第一個在拉姆薩爾條約(有關水禽生息地的國際條約)上登記的濕地。總面積 183 平方公里,東西最寬處25公里,南北最長處達36公里,為日本最大的濕地,也是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的主要部分,十分遼闊。

拉姆薩爾條約  

 釧路湿原演進  

釧路濕原內有約600種植物、約1,130種昆蟲類、38種魚類、9種兩棲爬蟲類、170種鳥類、30種哺乳類。大部分地區生長蘆葦和薹草,部分地區則是生長泥炭蘚、圓葉茅膏菜。動物方面則有丹頂鶴、北海道鹿(蝦夷鹿)、蒼眉蝗鶯、長尾雀、遠東哲羅魚、極北鯢棲息或繁殖,下圖內就有多種知名代表動物。

 釧路

在濕地棲息的鳥類之中,最出名是特別天然紀念物--丹頂鶴,被稱為「濕原之神」。

丹頂鶴  

丹頂鶴現於日本國內共達1,300多隻,其中約有1,000隻棲息於釧路濕原。我們隔天在前往摩周湖的路上,還看到一隻活生生的丹頂鶴。

 丹頂鶴四季  

釧路濕原重現區可看到夢幻巨魚「伊富魚」等眾多復原濕原動植物的展示。

 夢幻巨魚  

爲了便於遊客觀察釧路濕原,其周圍的丘陵上設立了幾座瞭望台,包括釧路市濕原展望台、北斗展望台、細岡展望台、可太羅展望台等多個展望景點,另有深入的木板道與散步道路等設施,相當便利完善。

 釧路濕原展望台 步道圖  

我們中午吃飽後,便來到釧路市濕原瞭望台隔壁的展望遊步道,四周是幽靜的翠綠森林。

濕原展望遊步道  

   展望遊步道  

推車上的寶寶散步開心!

 釧路濕原步道 寶寶  

展望遊步道1    

其實還有更多的步道(濕原探勝路),但礙於推車上下坡不便,我們就鎖定北斗展望台前進。

 展望遊步道指標

沿著森林步道,沒多久我們來到北斗展望台,往東邊眺望。

 北斗展望台  

釧路濕原東方案內  

一望無際的釧路濕原,感覺像是非洲大草原

釧路濕原全景  

 釧路濕原 眺望  

據說約2萬年前最後一個冰河期左右,釧路濕原曾是陸地,之後隨著氣溫升高,逐漸變成海洋。在約6,000年時,現在的釧路濕地為一淺水的海灣;在約4,000年時,海水退至現在的海岸線位置,但由於出海口區域堆積產生沙洲,導致內陸部分積水成為沼澤地。在蘆葦及薹草大量生長以及濕冷的氣候下,沼澤地內逐漸形成泥炭,使得在約3,000年時,成為了現在的濕地。(摘自網路)

 釧路濕原像大草原  

釧路濕原的地形西高東低,東部低地是「鹽沼地形」,坐落了內陸三大鹽沼:塘路、達古武、シラルトロ;接著是河道沼澤密佈的「葦沼地形」,約佔濕原80%的面積,長滿了薹草、蘆葦等水生植物;西部高地則為苔沼地形,地質表面為泥炭層,遍生耐寒的高地植物;北部則是呈海岬形狀突入濕原的高地,亦是多條河川的源流。(摘自網路)

 釧路濕原  

來張全家福合影紀念!

 釧路濕原 北斗展望台  

離開北斗展望台,我們開車來到釧路濕原東側的細岡展望台,入口有告示牌與解說。

細岡展望台入口告示牌  

 細岡展望台 指標  

細岡展望台是觀察釧路濕原的絕佳之處,近可俯看蜿蜓的釧路川,遠可眺望阿寒的群峰,但今天天氣不夠晴朗

細岡展望台  

在觀景台上可以看到蜿蜒於釧路濕原內的釧路川,眼前的一大片綠地與溪流。

細岡展望台看濕原  

天氣晴朗時,細岡展望台可以遠眺阿寒地區周邊的雄阿寒岳和雌阿寒岳、鶴居村,西側的釧路市濕原展望台。

  細岡瞭望台案內  

 在釧路濕地裡蜿蜒的釧路川,釧路川源自屈斜路湖,流入太平洋;其全長154公里,流域面積 2,510 平方公里,是北海道第4長河。

 釧路川  

 這次來僅遠遠眺望濕原,其實如有空,還能參加獨木舟泛舟近距離體驗塘路湖和釧路川的面貌,或是搭乘釧路濕原觀光號(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欣賞廣闊的濕原以及棲息在濕原的野生動物們,就寄望下次吧! (下圖在細岡遊客中心翻拍)

細岡空拍釧路濕原  

釧路市濕原展望台

地址:釧路郡釧路町北斗6−11

TEL0154-562424  MapCode149 548 566

 細岡展望台

地址:釧路郡釧路町字達古武22番地9

MapCode149 654 343*20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