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龜城 大門  

20187四國自駕 day3-3  石垣名城 丸龜城

7/22 週日   

吃完「骨付鳥一鶴」的午餐,我們隨後前往市區的丸龜城;在市區馬路上就可以遠遠看到天守閣及石垣遺跡,出名的石垣真的很高,號稱”日本第一高”。

 市區的丸龜城 天守  

我們把車停在免費的亀山公園駐車場,一旁是「丸龜市立資料館」,收藏著與當地相關的民俗考古文物,以及丸龜城歷代城主生駒、山﨑、京極氏的相關史料。

 丸龜市立資料館  

丸亀城(まるがめじょう)是位於讚岐國(現在香川縣丸龜市)的城堡,別名龜山城、蓬萊城,為日本100名城之一。該城的天守是日本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也是最小的現存天守。此外該城的石垣高達60公尺,也是日本最高。(by維基百科)   

丸龜城 大門  

丸龜城城郭構造為輪郭式平山城,全部的城址被指定為國家古蹟,現在為「龜山公園」。

 龜山公園  

丸龜城的歷史:最早建造年份為室町初期,主人是細川賴之的重臣奈良元安。之後在西元1597年,高松城主生駒親正把它作為高松城本城的支城,保衛本城的安全,命令自己的兒子生駒一正開始修建,經過6年的時間完成了目前現在的城廓規模。德川幕府1615年頒佈「一國一城令」,宣布每個藩國除了本城外要拆毀所有的支城,高松藩當時的藩主生駒正俊為了保護丸龜城,下令將丸龜城城中重要的建築物都用樹木來隱藏,並嚴格管制、不讓人隨意進出,好不容易將丸龜城給保留了下來。1640年生駒氏被轉封到其他領國,讚岐國被分為兩個藩國,西讚岐由山崎家治入主,山崎家治選定了丸龜城作為居城,並在幕府允許下重新修建了丸龜城、成為丸龜藩的初代藩主。1657年山崎氏因為沒有繼承人而絕嗣,丸龜藩改由京極高知入主,此後京極氏統治丸龜藩,直到幕末為止。(整理自網路)

 丸龜城 拍照Logo

丸龜城現存建築的除木造天守閣之外,還有大手一之門、大手二之門、宮殿大門、市鎮衙門以及長屋。其中天守閣、大手一之門、大手二之門被指定為重要文物。

 丸亀城 地圖  

「大手一之門」為丸龜城的第一個玄關口,為具有瞭望塔功能的樓門,同時在樓門上設置有一口太鼓,每天定時會指派專人擊鼓告知時刻,因此又被稱為「太鼓門」。

 大手一之門  

大手一之門前面的牆上,有一顆心型的石頭,幸運開戀愛運??

 心型的石頭  

大門內的廣場,今天有活動表演,蠻熱鬧的,有媒體來採訪。

 廣場活動表演  

丸龜 媒體  

龜山公園內有旅遊案內所,裡面賣冰淇淋與飲料,還有提供繁體中文的旅遊說明與販賣紀念品。

 案內所紀念品  

午後天氣太熱,老婆小孩在案內所吃冰休息,我獨自爬登城道上去天守閣,陡峭的跟爬山一樣

 登城道  

丸龜城的最大特色就是「石垣」,沿著山勢興建了四層重疊的石垣,總高度有60公尺,勾勒扇形斜坡的完美曲線,有日本第一高石垣之稱。

 三之丸的石垣  

丸龜城 石垣  

丸龜城三之丸的石垣不只是高度驚人,更有著優美的弧線,建築本身同時也兼具力與美的展現,讓人不禁佩服當時築城工匠的專業及技術。因此丸龜城有「石垣的名城」之美稱,這裡可看到陸續有修理工程。

 石垣工程  

石垣的修理工程  

登上陡峭的坡道後,上面是三之丸與二之丸。

 三之丸  

從這個櫓的位置,可以很清楚看到城下的景觀,遠方有著外號「讚歧富士」的飯野山,還蠻像的

 櫓看城下景觀  

讚歧富士的飯野山  

遠方的跨海大橋,通往兒島、倉敷與岡山。

 遠方的跨海大橋  

現在的二之丸與三之丸種植許多櫻花與楓樹,號稱一千本!

 種植許多櫻花與楓樹  

二之丸櫻花樹  

爬到龜山山頂,經過本丸跡後就可以看到丸龜城天守。

 丸龜城天守  

丸龜城天守 石垣  

丸龜城天守閣建於西元1660年,西元1877年時改建為現今的樣貌,是現存12座的木造天守之一,是一棟三層三階的層塔型天守,雖然是三階天守中規模最小,但是依然有格式優美的唐破風及千鳥破風屋簷!(整理自網路)

 丸龜城天守 破風屋簷  

丸龜城的百大名城章就在這個天守閣入口售票處,印章也是以石垣為特色,78號~get

 丸龜城百大名城章  

78號 丸龜城 百大名城章  

天守閣內有簡單的展示。

百大名城認定證  

丸龜城 扇子  

 天守內展示  

現存天守常見的陡峭階梯!

 陡峭階梯  

太鼓壁  

京極時代的丸龜城復原圖:建造於標高66.4公尺的龜山山頂,利用了龜山的地形,在山腳下的平地挖了內堀和外堀兩條壕溝,將丸龜城包圍住,但現在外堀已經被填平。

 京極時代的丸龜城復原圖  

丸龜城天守旁,石垣邊可以鳥瞰整個丸龜市,也能遠眺瀨戶內海大橋,視野相當遼闊!

 石垣與市區  

下坡時,山坡道路有架設流水素麵,剛剛沒看到,一下子就架設起來,這裡坡道陡,很適合

坡道 流水素麵  

流水素麵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