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麒麟   

20136月 北京頤和園

2013/6/30上午

今天一早與在北京工作的同學會合,要一起去參觀頤和園,這座古典園林素以規模宏偉、秀麗多姿而得名,頤和園裏面幾乎匯集了所有中國古代建築的樣式。我們先搭計程車到東宮門買票,建議大家由此門入園比較好走,因為從另一邊的北宮門,一入園就得馬上爬山。

昆明湖 地圖  

座落於北京西郊的頤和園,佔地約290公頃,是利用昆明湖、萬壽山為基礎,採杭州西湖風景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規劃佈局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園。頤和園還是自漢武帝建章宮首創「一池三山」模式以來,最後一座、以及僅存的一座保留著這種模式的行宮御苑,1998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頤和園的前身-「清漪園」,始建於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為了籌備崇慶皇太后(孝聖憲皇后)的60大壽,乾隆以治理京西水系為借口下令拓挖西湖,攔截西山、玉泉山、壽安山來水,並在西湖西邊開挖高水湖和養水湖,以此三湖作為蓄水庫,保證宮廷園林用水,並為周圍農田提供灌溉用水。乾隆以漢武帝挖昆明池操練水軍的典故將西湖更名為昆明湖,將挖湖土方堆築於湖北的瓮山,並將瓮山改名為萬壽山。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清漪園建成,耗銀480餘萬兩。

咸豐十年(1860年),清漪園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大火燒毀。光緒十年至二十一年間(1884年至1895年),慈禧太后為「還政」後退居休養,以光緒帝名義下令挪用海軍經費重建清漪園,改名頤和園,取"頤養太和"之義。由於經費有限,乃集中財力修復前山建築群,並在昆明湖四周加築圍牆,改為離宮。但1900年又遭到八國聯軍的嚴重破壞、1903年再次修復。( 摘自維基百科)

頤和園官網    http://www.summerpalace-china.com/

「東宮門」為頤和園的正門,門前有兩隻銅獅,是清漪園遺留古物。

東宮門   

門額上「頤和園」三字為光緒帝御筆。 

頤和園 門匾   

頤和園是當時「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長期居住私離宮,兼有宮和苑的雙重性質。因此在進園的正門內建置一個宮廷區,相對獨立於其後的面積廣闊的園林區,佔地不大。

仁壽殿   

「仁壽殿」原名勤政殿,是皇帝頤和園中坐朝聽政的正殿。慈禧、光緒曾多次在此召見群臣,接待外國使節。

仁壽殿 門匾   

殿前陳設的銅龍、銅鳳、銅鼎等,雕工極精美。

銅龍、銅鼎   

「玉瀾堂」在仁壽殿西,始建於乾隆十五年,後重建,成為皇帝在園中居住的地方。光緒皇帝曾經被幽禁於此,因此殿北的後門被用磚牆砌死。

玉瀾堂   

「宜芸館」始建於乾隆年間,光緒時重修。宜芸館在清漪園時為乾隆帝的書庫,頤和園時為光緒皇后隆裕的寢宮。

宜芸館   

玉瀾堂西側另有「夕佳樓」。

夕佳樓   

夕佳樓樓西為鄰水過道,蜿蜒曲折,稱為「九道灣」。

九道灣   

「樂壽堂」為慈禧太后居住的地方,門外有水木自親碼頭,有牌坊,是清朝宮中最早安裝電燈的地方之一。

樂壽堂  

樂壽堂 銅雕  

這裡可以看到頤和園園林區的主體-萬壽山和昆明湖,萬壽山還分為前山、後山兩部分。今天北京空氣非常差,頤和園一片濃霧,我同學說他來過很多次,還沒碰過這樣朦朧的頤和園。

萬壽山和昆明湖   

「長廊」東起樂壽堂西院,西至石丈亭,長達728,共273間,其間點綴以留佳、寄瀾、秋水、清遙四座亭子,以及魚藻軒、對鷗舫兩座對稱的點景建築。

長廊 外觀  

長廊   

頤和園長廊是中國古典園林中最長的畫廊,位於萬壽山南麓,橫貫東西,將分佈在湖山之間的樓、台、亭、閣、軒、館、舫、榭連接起來,豐富了湖山交接處的景觀。

長廊 屋頂  

長廊 走道   

長廊上有古代名著、詩歌、神話與山水花鳥等圖畫,共計一萬七千餘幅,是頤和園中很有名的景點!

長廊 圖畫1  

長廊 圖畫2   

長廊走到底,會看到「雲輝玉宇」牌樓,該牌樓為萬壽山前山建築群的起點,坐北朝南,四柱七樓。

雲輝玉宇 牌樓   

牌樓北面為面闊5間的排雲門,宮門黃色琉璃瓦屋面,歇山式頂坐北朝南。

排雲門   

昆明湖占頤和園總面積的四分之三,其中可以泛舟遊憩,兩岸還仿照西湖修了東堤和西堤。

昆明湖   

昆明湖中有一島,名「南湖島」,碼頭有渡輪往來接駁,因路線關係,我們決定先搭渡輪去南湖島參觀。

渡輪  

南湖島佔地1公頃左右,還蠻小的,透過十七孔橋與東堤相連。

南湖島   

十七孔橋是著名地標,橋長150、寬8,呈拱形,有十七個不同大小橋洞。

十七孔橋   

橋上有神態不同的石獅共544隻,各石獅威猛兇武,形象生動。

十七孔橋 石獅   

於橋上欣賞濃霧中的西堤,西堤是仿照杭州西湖知名的的蘇堤建造的,其上一共有六座橋,下圖為其中一座。

西堤   

我們又排隊搭渡輪回「石舫」前的碼頭。石舫名「清宴舫」,是一半入水的兩層石舫,造型仿自江南園林中的式建築,全長36。上原有中式艙樓,1860年被焚,光緒時重建;不巧目前也在整修中。

石舫   

我們又沿著湖岸走回到萬壽山下,從這裡開始要爬山囉!

萬壽山下  

萬壽無疆  

「排雲殿」位在萬壽山前山中部的建築中軸線上,原址為大報恩延壽寺,1892年重修,是慈禧太后做壽時接受賀拜、舉行慶典的地方。

排雲殿   

經過長長的上山走道,才會到達上面的「佛香閣」

萬壽山 步道   

佛香閣高41,建築在20高的石造台基上,氣勢宏偉,據說每月朔望,慈禧太后在此燒香禮佛。這座巨大的建築物被英法聯軍燒毀後,1891年重建,花了78萬兩銀子,是頤和園內最大的建築工程。

佛香閣   

登上佛香閣,周圍數十里的景色盡收眼底,尤其是可鳥瞰昆明湖與前山的建築群;但今天北京的空氣污染實在很嚴重,根本看不清楚對岸的景色。

佛香閣看昆明湖   

眾香界位於佛香閣北面,始建於乾隆年間,是一座黃色琉璃瓦歇山頂牌樓。

眾香界   

往山後走,萬壽山後山中路為規模宏大的漢藏風格寺廟殿宇-四大部洲,周圍點綴以數座小型山間園林。

四大部洲   

蘇州街又稱買賣街,據傳是乾隆帝下江南,到蘇州遊歷唐朝白居易修建的七里山塘,回京後在此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樣修建了蘇州街。

蘇州街   

終於回到平地,我們從這個北宮門離開頤和園,準備去吃中餐。

北宮門   

參觀心得:頤和園果然是蘊含了中國博大精深文化的皇家園林,園區非常廣大,要大略逛完也要花個整天時間,因為我們時間不多,半天時間內只好挑些重點,走馬看花,不過真的很值得來參觀,大推薦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